进一步完善社会领域法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完善劳动就业、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收入分配等社会领域的法律,不断地促进形成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机制。

  信春鹰说,“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立法的重要任务。通过立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近些年来在立法中特别强调的一个重要使命。在这个领域,近年来制定了劳动合同法,旨在平衡劳动关系;制定了就业促进法,通过促进就业来保障民生;制定了社会保险法、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等。去年制定的社会保险法,是社会保险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这部法律从制度上保证了所有公民都能够参加社会保险,在自己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能够获得国家的物质帮助和保障。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正在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和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像这样的法律都是旨在帮助社会中特定的群体,确实保证法律制度能够惠及所有的人群。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