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8件法律获通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已通过8件法律。

  李飞说,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任务,注重法律的修改完善,注重经济领域立法和社会领域立法及其他领域立法的均衡发展,确保法律体系的科学和谐统一。截至目前,已通过8件法律。其中,新制定法律3件,即车船税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行政强制法。修改完善法律5件。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刑法修正案(八)涉及刑罚结构等重要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民生的保护;为了与社会保险法强制性保险规定相衔接,对煤炭法、建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修改;根据刑法修正案(八),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了修改。

  李飞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督促开展了对司法解释的集中清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正确实施法律、确保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行政强制法的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督促指导有关方面开展与行政强制法有关的专项清理。根据要求,这两项工作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