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发表

我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全文见六、七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介绍,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截至2011年8月底,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行政法规706部、地方性法规8600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全文约两万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成就,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历程和法律制度。

  白皮书前言部分强调,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证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有法可依,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前提和基础,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制度保障。

  白皮书正文部分共四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

  白皮书结束语部分强调了法律有效实施的重要性。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