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志娟代表: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谭志娟代表说,路甬祥副委员长作的关于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报告问题找得准,建议到位,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

谭志娟代表指出,从土地到餐桌这个环节,存在几个问题。第一,种植业生产投入品监控难。这个投入品是指农民在种地的时候用的化肥、农药、杀虫剂等等。第二,农业生产经营监管难度大,土地集约化程度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第三,农产品检验检测不到位。

关于如何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关,谭志娟认为:

一是从源头治理,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执法力度。200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出台后,起了很大的作用。这部法律实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食品安全的好坏,是一种制约。农业部去年开展了六个专项的执法检查,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的力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颁布这么多年了,在具体执行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很难操作,应该尽早出台一个配套实施办法。有了这个实施办法,一些细节的东西就有章可循,没有实施办法,具体操作的时候很难作出决断。所以,尽快出台实施办法,促进这部法律发挥应有的效应,保障食品安全法顺利实施。

二是加强源头控制,首先要加强对农产品投入品的控制。这些年生产资料放开了,农资放开经营之后,一些高毒高残留的农业投入品被大量使用,毒韭菜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初级农产品源头污染的问题很多,部分食用农产品有农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的超标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现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只是规定了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没有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指出哪一类产品不让生产,从源头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生产。对擅自生产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企业给予经济和法律制裁。

三是加强源头控制,要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当前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农业生产经营分散,监管对象数量庞大,生产者素质低,执法难度大。因此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这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必由之路。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集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我国对农产品质量非常重视,在检验检测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些年也建了很多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站,但就目前来看,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体系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有些基层检测中心暂时还不能开展正常工作,不能面对市场提供服务。尽管国家投了一些设备,但是业务不熟练,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因此,队伍建设急待加强。国家只是投入了检验检测设备,真正的工作经费没有保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30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