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茂东:食品安全要转变观念,要让企业成为第一责任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任茂东委员审议时说,路甬祥副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所作的报告,是个很好的报告,表示赞同。

任茂东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以创新社会管理,转变管理理念,牢固树立监管寓服务之中的思想。好的食品不是管理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是生产出来的。他建议:

第一, 从源头上治理,例如蔬菜,如果将剧毒和高毒农药依法管好,引导农民科学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同时剧毒农药不能上市或取缔不生产,蔬菜就没有大的问题发生。

第二, 加大违法成本。应当鼓励用民事侵权的方式诉讼,请求赔偿,法院应当积极受理。同时,应规定执法人员去企业检查过后应有记录,出了问题,应承担连带责任。即用民事诉讼,从司法的角度,必须保证消费者以较低的代价启动司法程序。

第三, 政府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公正执法,而不只是开罚单。有的执法人员,只知道检查商品标签的大小,不管产品的安全问题。这样严重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使一切正义和良知荡然无存。

总之,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转变观念,让企业成为第一责任人,但同时政府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服务于企业,让企业有一个好的生产环境,并且让消费者通过侵权的民事责任走司法程序,要研究集体诉讼制度的有效开展。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国的食品安全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6-30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