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协商会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卡塔尔协商会议,1972年成立,由35名成员组成。系咨询机构,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会议成员全部由埃米尔任命,内阁大臣为该会议法定成员。会议职责是讨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府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总体政策及国家预算。内阁制定的各种法律、法令及相关提案在提交埃米尔批准并颁布前须经议会讨论,成员有权对内阁大臣提出质询。议会可以根据宪法规定监督、控制行政权力,但不得干预司法当局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会议成员任期4年,可以延长。会议下设秘书处和立法、财经、公共服务、内政外交4个委员会。

    卡塔尔系君主立宪制的酋长国,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政府适度推进政治改革,保持社会稳定。卡禁止任何政党活动。

来源: 《外国议会简介》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