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议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亚非加蓬1967年独立时实行一院制,即国民议会为惟一立法机构。1994年3月18日,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废除一院制,增设参议院,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每年举行两次例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共同行使,其主要职能是制定法律,监督政府工作,批准对外宣战和21天以上的戒严令。国民议会在起草法律和监督政府行为上具有更大权力,当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在某一法律文件上难以达成一致并经由双方代表组成的“穿梭委员会”调解无效时,议会有权独自处理。议会可弹劾政府,总统有权解散议会。众参两院议员分别由直接普选和间接选举产生,任期分别为5年和6年。1997年4月修改后的宪法规定,国民议会议长和参议院议长任期分别由30和36个月延至60和72个月,取消中期改选的规定。第十一届国民议会于2006年12月选举并经2007年1月补选产生,共120名议员,其中加蓬民主党占82席,议长居伊•恩祖巴•恩达马(Guy Nzouba Ndama)。第三届参议院于2009年2月16日选举产生,共102名议员,民主党占71席,参议长罗斯•弗朗辛•罗贡贝夫人(Rose Francine ROGOMBE)。

    一、国民议会(Assemblée Nationale)

    加蓬首届国民议会于1960年组成,经历了由多党制到一党制,再从一党制到多党制的演变过程。国民议会由120名议员组成,名额按省份划分,具体情况如下:河口省18席、上奥果韦省17席、中奥果韦省9席、恩古涅省17席、尼扬加省10席、奥果韦—温多省9席、奥果韦—洛洛省10席、滨海奥果丰省13席、沃勒—恩特姆省17席。国民议会议员经直选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立法选举由全国独立常设选举委员会(CENAP)组织实施,宪法法院负责监督。当选举结果有争议时,选民、候选人和政党等均可诉诸宪法法院。国民议会议员享有豁免权,在任期内可免受司法追究。此外,他们还享有某些物质优惠。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但这种特权一年中最多使用两次。议会被解散后,应在解散令下达后的30至45天内选举新议会。据加1997年4月宪法规定,加议会每年召开两次例会,每次4个月,第一次时间为3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至6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第二次时间为9月第一个工作日至12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如在有效时间内未能完成所有法律文件的审议,在总理或绝大多数议员要求下,总统可下令举行特别会议。

    国民议会的领导机构包括执行局,一般委员会和议长会议。

    执行局由1名议长、3至6名副议长、3至6名秘书和2名总务主任组成。议长由秘密投票产生,按规定,第一轮须获绝对多数,第二轮须获相对多数;在第二轮票数相等时,由年长的候选人当选;其他执行局成员,第一轮由绝对多数产生,第二轮由相对多数产生。

    议长代表执行局实施决定;领导和监督议会机构;担任议会预算的协调人;主持议会讨论;有权任命3名宪法法院成员和3名全国新闻委员会成员。在解散议会或在危机时期采取特殊措施时,总统须听取议长意见。议长不能履行职务时,按先后秩序由副议长代行议长职责。

    议会执行局有主持讨论、组织和保证各机构运转的权力;根据主席会议意见,决定是否接受法律提案和书面问题;执行局在国家机构中代表国民议会。执行局秘书负责监督撰写会议记录,并在公开会议上协助议长主持讨论。执行局总务主任在议长领导下负责管理议会财务。在未预先征求他们意见的情况下,任何新开支不得启动。执行局成员随时有可能在通过投不信任票情况下被解除职务。

    议会下设6个一般委员会:

    1.法律、行政事务和人权委员会

    2.外交、国际合作和国防委员会

    3.计划、领土整治和环境委员会

    4.财政、预算和公共财务委员会

    5.经济、生产和发展委员会

    6.社会、文化事务和通讯委员会

    每个一般委员会至少由15位成员组成,每位议员至少报名参加4个委员会。一般委员会在每届议会开始时设立,领导层由主席、副主席第一报告人和第二报告人各1人组成。

    除一般委员会外,议会还可在一定时期内为某一项目组成特别委员会。

    议长会议由国民议会议长(主持会议)和副议长、各一般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及议会党团主席和副主席组成。执行局秘书和总务主任可参加会议,但不发言。政府由负责与议会联系部长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议长召集,以确定会议日程。会议还讨论组织议会的全体会议事宜,特别是分配发言时间。

    第十一届议会于2006年12月选举并经2007年补选产生。有120个席位,具体分配情况如下:加蓬民主党(PDG)82席、保卫加蓬联盟(RPG)7席、加蓬人民联盟(UPG)7席、加蓬民主与发展联盟(UGDD)4席、民主与共和联盟(ADERE)4席、自由改革者中心(CLR)、民主与正义大会(CDJ)、社会民主党(PSD)和伐木者全国联盟(RNB)各2席、非洲重建论坛(FAR)、加蓬进步党(PGP)、非洲发展运动(MAD)、共和人士联盟(RDR)各1席,独主人士4席。

    2007年1月选举产生执行局,人员组成如下:

    议长:居伊•恩祖巴—恩达马(Guy NZOUBANDAMA,连任)

    第一副议长:达尼埃尔•奥纳•翁多(Daniel ONA ONDO)

    第二副议长:莱昂•保罗姆武巴•奥科里(Léon Paul MVOUBA OKORI)

    第三副议长:阿尔伯特•恩加维•恩乔伊(Albert NDJAVE NDJOY)

    第四副议长:尚未选出

    第五副议长:让•玛丽•恩戈马•恩东(Jean Marie NGUEMANDONG)

    第六副议长:夏洛特•恩盖罗•姆尼奥科夫人(Charlotte NKEROMOUGNOKO)

    第一总务主任:塞拉凡•蒙东加(Séraphin MOUNDOUNGA)

    第二总务主任:尚未选出

    第一秘书:波莱特•科荷夫人(Paulette KOHO)

    第二秘书:让•里夏尔•西龙(Jean Richard SYLONG)

    第三秘书:樊尚•德•保罗•贡珠(Vincent de Paul GONDJOUT)

    第四秘书:阿德里安•恩科盖•埃森戈内(Adrien NKOGHE ESSINGONE)

    第五秘书:奥诺雷•芒丰比•马帕加(Honoré MAMFOUMBI MAPAGA)

    第六秘书:尚未选出

    国民议会现有5个议会党团,他们是:

    1.加蓬民主党(PDG)党团,其主席为吕克•马拉•阿比拉(Luc MARAT ABILA);

    2.加蓬人民联盟(UPG)党团,主席皮埃尔•芒邦杜•芒邦杜(Pierre MAMBOUNDOU MAMBOUNDOU);

    3.保卫加蓬联盟(RPG)党团,主席弗斯坦•洛朗•比利•比•埃索内(Faustin Laurent BILIE BIESSONE);

    4.由争取加蓬发展和民主联盟(UGDD)、非洲复兴论坛(FAR)、争取民主和正义大会(CDJ)三党议员联合组成的变革力量小组(GFC)党团,主席扎卡里•米博托(M Zacharie YBOTO);

    5.由民主与共和联盟(ADERE)、自由改革者中心(CLR)、伐木者全国联盟(RNB)、争取发展非洲运动(MAD)以及独立议员共同组成的民主共和人士党团(GDR),主席埃梅•路易•芒杜古•芒杜古(Aimé Louis MANDOUCKOU MANDOUCKOU)。

    第十一届国民议会一般委员会主席分别为;

    1.法律、行政事务和人权委员会主席贝尔纳贝•英杜穆•芒邦古(Barnabé INDOUMOU-MAMBOUNGOU);

    2.外交、国际合作和国防委员会主席马塞尔•杜庞比•马托卡(Marcel DOUPAMBY MATOKA);

    3.计划、领土整治和环境委员会主席皮埃尔•克拉维•藏•埃波梅(Pierre Claver ZENG EBOME );

    4.财政、预算和公共财务委员会主席吕克•奥龙比(Luc OYOUBI);

    5.经济、生产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埃马纽埃尔•拉特(Emmanuel LATE);

    6.社会、文化事务和通讯委员会主席于勒•克里斯托弗•布尔戴斯•奥古力干德(Jules Christophe BOURDES OGOULIGUENDE)。

    国民议会设有加中友好小组,加蓬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吕克•马拉•阿比拉(Luc MARAT ABILA)兼任小组主席。

    二、参议院(Sénat)

    参议院原由91名参议员组成,2009年2月第三届参议员选举时起增至102名,任期6年,通过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选举团由国民议会省议员、市镇议员和城区议员等组成;正式参议员与候补参议员同时产生,正式参议员如被任命为部长等职务后,其席位由候补参议员替代。

    目前参议院在各省的席位分配如下:

    河口省20席;上奥果韦省22席;中奥果韦省5席;恩古涅省14席;尼扬加省10席;奥果韦—伊温多省7席;奥果韦—洛洛省7席;滨海奥果韦省8席;沃勒—恩特姆省9席。

    参议员年龄须为40周岁以上的加蓬人,但治安和国防部队的将军和军官、法官及国家财会人员不得成为参议员候选人。参议员不得从事自由职业或私营性质的活动,也不得担任宪法法院、全国新闻委员会成员或经社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职务。参议员有豁免权,但如触犯法律,对其拘留或追究待任期结束后进行。

    参议院在任期届满前60天举行换届选举。

    参议长具有重要的执政权力,在共和国总统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时,经政府诉诸宪法院以绝对多数或是两院执行局的多数通过,由参议长暂时履行总统职务。在宪法法院确认参议长也无法履行该职务时,则由第一副参议长暂时履行此职务。

    参议长与国民议会议长一样,有特权任命3名宪法法院成员和3名全国新闻委员会成员。总统在解散国民议会前,或执行某种特殊权力前,须征求参议长的意见。

    参议院与国民议会具有同等权力。在需修改宪法时,修宪提案须有两院联席会议的三分之二成员出席并通过,联席会议由国民议会议长主持。其他任何法律草案,须由两院轮流审议,并以同一文本通过。在两院意见分歧时,总理有权召集两院混合委员会会议,提出审议文本。如该混委会不能通过共同文本,政府最终将法律草案提交国民议会通过。

    参议院的领导层包括参议长、执行局和主席会议。

    执行局由参议长领导,6位副参议长、2位总务主任和6位秘书组成。他们与参议长同时由秘密投票选举产生。执行局在国家机构中代表参议院。

    主席会议由参议长(主持会议)、副参议长、执行局全体成员、常设委员会主席和议会党团主席组成。主席会议在每次参议院会议开始时由参议长召集,以确定会议日程,并决定参议院向政府部长所提的口头问题。

    参议院党团由5名以上成员组成,构成参议院基础。每个党团包括主席、副主席、会计和秘书各1人。

    除议会党团外,参议院还下设常设委员会(成员至少在12人以上)、调查和监督委员会及特别委员会。

    6个常设委员会包括:

    1.外事、国际合作和国防委员会

    2.法律和行政事务委员会

    3.财政、预算和公共经济审计委员会

    4.文化、社会和通讯委员会

    5.生产经济事务和交流委员会

    6.计划、发展、领土整治和地方行动委员会

    每个委员会领导层含1名主席、1至2名副主席、2至3名报告人。

    调查和监督委员会是参议院为就某些特定事件收集情况或审议某个公共机构、企业等而临时成立的,一旦提出报告,任务即告结束。

    特别委员会是在特定时间里为某个项目而设立的。

    1997年1月,加举行首届参议院选举,加蓬民主党获胜,取得51个席位。乔治•拉维里(Georges RAWIRI)当选参议长。2003年举行第二届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在91个席位中占据67席,处于绝对多数地位。2006年4月9日,拉维里在赴布鲁塞尔主持欧盟—非加太平等议员大会途中在巴黎暴病而亡。2006年5月25日,勒内•拉当比诺•科尼盖(René Radembino Coniquet)当选新参议长。2007年11月,为充实地方政府在参议院的代表性,议会通过了将参议员人数由91席增长到102席的议案,从2009年第三届参议院选举开始执行。2009年2月16日,加进行第三届参议院选举,加蓬民主党(PDG)获得120个席位中的71席,保卫加蓬联盟(RPG)获得7席,加蓬民主与发展联盟(UGDD)5席,民主与共和联盟(ADERE)、自由改革者中心(CLR)、加蓬独立中心党(PGCI)、社会民主党(PSD)、加蓬人民联盟(UPG)各2席,独立人士9席,罗斯•弗朗辛•罗贡贝夫人(Rose Francine ROGOMBE)当选第三任参议长。

    第三届执行局人员组成如下:

    参议长:罗斯•弗朗辛•罗贡贝夫人(Rose Francine ROGOMBE,加蓬民主党,中奥果韦省兰巴雷内参议员,新任)

    第一副参议长:莱昂纳尔•昂江贝(Léonard ANDJEMBE,加蓬民主党,上奥果韦省莱卡比•莱沃洛参议员,连任)

    第二副参议长:菲力克斯•姆巴(Félix MBA,加蓬民主党,河口省利伯维尔参议员,新任)

    第三副参议长:保兰•奥比昂•恩东(Paulin OBIANG NDONG,保卫加蓬联盟,沃勒—恩特姆省奥耶姆参议员,连任)

    第四副参议长:让•博尼法斯•阿塞莱(JeanBoniface ASSELE,自由改革者中心,河口省利伯维尔参议员,新任)

    第五副参议长:弗朗西斯•恩可阿•恩济格(Francis NKEA NDZIGHE,加蓬民主党,沃勒—恩特姆省上恩特姆参议员,新任)

    第六副参议长:露茜•米雷布•奥比松夫人(Lucie MILEBOU AUBUSSON,加蓬民主党,恩古涅省富加穆参议员,新任)

    第一总务主任:加布里埃尔•恩戈索(Gabriel NGOSSO,加蓬民主党,奥果韦—洛洛省伦波—布昂季迪参议员,新任)

    第二总务主任:阿道尔夫•马邦多(Adolphe MABONDO,加蓬民主发展联盟,反对派,上奥果韦省巴昆巴参议员,新任)

    第一书记:克洛德•达马斯•奥齐莫(Claude DAMAS OZIMO,河口省利伯维尔参议员,加蓬民主党,连任)

    第二书记:马丁•菲德尔•马尼亚加(Martin Fidèle MAGNA—GA,奥果韦—洛洛省库拉穆图参议员,加蓬民主党,连任)

    第三书记:约瑟夫•穆卡拉•贡巴(Joseph MOUKALAKOUMBA,加蓬独立中心党,尼昂加省奇班加参议员,新任)

    第四书记:马蒂娜•邦多夫人(Martine BONDO,加蓬民主党,上奥果韦省朱埃参议员,原第五书记)

    第五书记:爱丽丝•拉穆夫人(Alice LAMOU,加蓬民主党,滨海奥果韦省邦巴参议员,新任)

    第六书记:昂里埃特•诺诺•马松加夫人(Henriette NONO MASSOUNGA,社会民主党,恩古涅省多拉参议员,新任)

来源: 《外国议会简介》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