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索托议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议会简史

    莱索托议会由上院——参议院(SENATE)和下院——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组成。国民议会是主要立法机构。莱首届议会成立于1965年4月,共60名国民议会议员。1969年,为准备莱独立后于1970年1月举行的首次全国大选,首届议会被解散。主要反对党巴苏陀兰大会党(BCP)赢得大选。但巴索托国民党(BNP)政府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并中止宪法,解散议会,禁止政党活动。1973年,为恢复民主,莱成立了93名议员组成的临时国民议会,但遭到BNP抵制。1985年,为筹备大选,该临时议会被解散。选举筹备工作充满了争议。临时国民议会制定了选举法,以确保BNP政府继续执政。此次大选遭到了莱所有反对党的抵制。1985年8月,仅BNP一党推出候选人并赢得了所有60个选区议席。1986年1月,BNP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1986年至1992年,莱议会职权被军事委员会取代。1990年,军政府为实现还政于民,成立了国家制宪会议。1993年3月,莱举行大选,BCP以绝对优势赢得所有65个选区议席。1998年5月,莱再次举行大选,从BCP脱离的民主大会党(LCD)赢得了80个选区的79个议席。但此次选举充满了争议。莱被迫于2002年采用混合比例代表制选举方式提前举行大选。2007年2月,民主大会党在大选中获胜,再度蝉联执政。

    二、议会地位

    莱索托议会是莱最高立法机构,按照宪法规定为维护国家良政以及依法行政制定法律,监督政府施政等。莱国王是国家元首,也是莱议会重要组成部分。国王在首相建议下,有权召集、延长或解散议会。经莱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必须由国王签署后才能生效成为法律。

    三、议员选举与议会的产生

    选民资格:具有莱索托国籍,年满18周岁,在莱选举委员会(IEC)注册,即具有选民资格。

    候选人资格:根据莱宪法规定,任何莱公民,只要年满18周岁,无任何犯罪记录,具有读写能力,即可参选国会议员。

    候选人产生办法:

    (一)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

    (1)必须成为本党选区委员会主席后方可被提名为议员候选人进行参选。

    (2)比例代表制(PR)议员由获得PR议员名额的本党提名并提交党团名单至选举委员会(IEC)。

    (二)参议院议员候选人

    参议院由22名大酋长和11名专业人士组成。22名大酋长为终身制和世袭制。11名专业人士由莱国务院推荐并由国王任命。

    负责选举的机构:

    莱索托独立选举委员会(Lesotho Independent Election Committee)。

    选举制度:莱索托从2002年起实施选区代表制和比例代表制相结合的混合代表制大选制度。国民议会共120个议席,80个通过选区代表制产生,40个通过比例代表制产生。每位选民投两张票,一张投给所在选区的议员竞选人(以下称选区票),每个选区产生一名议员,获得选区票最多的议员候选人当选;另一张投给该选民支持的政党(以下称政党票),各政党按照政党票得票比例,同时参照选区票得票数分配40个比例代表制席位。

    民族构成:莱为单一民族—巴索托民族。

    性别:国民议会议员中90名为男性,30名为女性。

    四、议会职权

    莱议会拥有立法权、预算审批权、财政拨款支出和政府施政监督权,以及对国家大事进行讨论等。

    五、议会组织结构

    参议院主席职责:主持参议院日常会议,确保参院会议议事程序得到遵守。

    参院各专门委员会:事务委员会(Business Committee),福利委员会(Senate Amenities Committee),议事程序和员工委员会(Committee on Standing Orders and Staff)。

    国民议会议长职责:主持国民议会日常事务,宣读议案以及重要声明如议会休会等。

    国民议会各专门委员会:事务委员会(Business Committee),议事程序委员会(Committee on Standing Orders),公共账户委员会(Public Account Committee),员工委员会(Staff Committee),特权委员会(Committee of Privileges),艾滋病事务委员会(Committee on HIV/AIDS)。

    两院职责划分:

    参议院职责:对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进行评估、审查、提议和修正。同时,参院也会就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务通过提案的形式进行辩论。

    国民议会职责:是主要立法机构,拥有立法权、监督政府施政权等。

    六、议会会议制度

    会期:第一会议期:1月至6月;第二会议期:7月至12月。

    休会期:复活节、冬季休会、独立日、圣诞节。

    表决方式:举手表决。

    一般规律:休会由国民议会议长宣布。

    七、议会立法程序

    莱宪法规定只有莱国民议会有权制定法律,产生法案。

    莱立法程序:

    以下第1至第5阶段在莱国民议会进行。

    1.一读:介绍法案;公布并散发;不进行讨论。

    2.二读:议员对法案原则进行讨论;内阁大臣进行讨论;对法案文本不进行修改;如通过,法案将送至议会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

    3.委员会审议:对法案条款进行讨论;议员可在期间对条款提出修改建议。

    4.报告阶段:议员可提出其他修改意见;委员会主席将法案报告至国民议会。

    5.三读:议员对法案进行最后讨论,并投票表决。

    6.参议院:在参议院讨论该法案。

    7.莱国王签署:获两院通过的法案经莱国王签字生效。

    8.成为正式法律。

    八、议员制度

    莱国会议员待遇:年薪约17万马洛蒂(1美元≈9马洛蒂),政府提供住房供免费居住或每月2千马洛蒂房屋补助。公务出差享受汽油补助。政府每月补助500度电、15吨水、100马洛蒂手机费和800马洛蒂固定电话费。低地选区议员享受400马洛蒂/月补助,高地选区议员600马洛蒂/月。出席议会会议每天补助150马洛蒂。政党组织秘书长享受200马洛蒂/月补助,政党组织秘书享受150马洛蒂/月补助。享受40万低息贷款。如任内死亡,其家属可获相当于其年薪4倍的丧葬费。

    议员职责:负责制定法律和审核财政预算,对预算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国家大事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

    九、议会党团

    目前,莱议会有三种形式党团:执政党党团、反对党党团、内阁大臣党团。

    十、议会办事机构

    每位选区议员配备一名专职秘书。

    十一、议会对外交往

    莱对议会对外交往无特别限制,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每年议会出访均无限制,如有外国议会邀请,莱议会即可派代表团前往访问。莱参众两院议长出访须经副首相兼内政与公共安全、议会事务大臣莱霍拉批准。莱议会是泛非议会论坛(PAPF)、英联邦议会论坛(CPF)成员,莱议会每年论坛期间会与其他成员国代表团定期进行交流。目前,莱议会正与南非议会进行协商,拟建立定期友好交流机制。

来源: 《外国议会简介》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