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国民议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议会简史

    在殖民统治后期,马里(时称法属苏丹)就存在拥有一定权力的议会,1960年9月22日马里独立就是由苏丹国民议会宣布的。独立后经普选产生新的国民议会,制定了宪法。

    1960—1968年,莫迪博•凯塔执政时期实行一党制,议会的权力受到削弱,但仍正常运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1968年11月,穆萨发动政变上台,废除1960年宪法,解散议会,实行军事统治。11年后,军政权恢复议会。1979年6月,全国举行议会选举,产生以马迪•桑加雷(Mady Sangare)为议长的第二共和国国民议会。

    1991年3月,穆萨政权被推翻,全国临时最高权力机构“救民委员会”解散原国民议会,废除宪法,改行多党制。1992年2月23日和3月8日举行了两轮投票,产生了马里历史上第一个多党立法机构——第三共和国第一届国民议会,同年7月13日至9月13日,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选举阿里•努乌姆•迪亚洛(Ali Nouhoum Diallo)为议长,制定了《议事规则》。

    1997年3月3日,出于大选需要,科纳雷总统提前解散议会。1997年4月13日,马里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因组织不善、舞弊现象严重,选举结果被宪法法院取消。7月20日和8月3日重新举行两轮投票,产生了第三共和国第二届国民议会,迪亚洛在特别会议上再次当选议长。此次议会选举及其结果遭到众多反对党抵制。

    2002年7月14日和28日,马里举行第三届议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共和国第三届国民议会139个议席,其余8席于10月20日补选产生。9月16日,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在特别会议上当选议长。

    2007年7月1日和22日,马里举行第四届议会选举,经两轮投票产生了第三共和国第四届国民议会147个议席。同年9月3日,迪翁库恩达•特拉奥雷(Dioncounda Traore)在特别会议上当选议长。

    二、议会地位

    马里宪法规定,议会实行一院制,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充分的立法权、广泛的监督权和完整的自主权。

    总统是国家元首,有权在议会选举次年,经征询总理和议长意见后,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当总统因故空缺,或由议长与总理共同向宪法法院提出且经后者认定总统无法视事时,由议长代行总统职权。

    政府是由总理领导的最高行政机关,向国民议会负责,确保国家法律的实施,在议会休会期可按照授权制定并通过某些领域在一定期限内的临时立法,待议会复会后交议会审议。政府与国会议员同样享有立法建议权。法律草案经内阁会议讨论通过并获得最高法院批准后,再向国民议会提交。如国民议会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或否决总理的施政纲领时,总理需向总统递交辞呈。

    宪法法院是马里最高司法机关,有权裁决国民议会制定通过的法律、法规和法令是否违宪,监督议会选举、公民复决。

    三、议员选举与议会的产生

    宪法规定,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任期五年,可多次连选连任。根据选举法,议会选举采取两轮多数制,全国分为55个选区(49个省和巴马科直辖的6个区)同时举行。1997年开始,国民议会的147个议席由各选区根据选民人数分配,凡年满21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马里共和国公民均可参选议员。独立候选人可以直接参选,政党根据提交与空缺席位名额数量等同的候选人名单参选,在各自选区获胜的候选人最终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马里第四届议会选举于2007年7月举行。7月1日,举行第一轮投票,620万登记选民中约有33%参与投票,1408名候选人共同竞争147个议席,首轮选举只产生了13个席位。7月22日举行第二轮投票,确定了其余的134个议席。当选议员的女性比例未超过10%,147席中的114席由支持现总统杜尔的30个政党的联盟组织——民主进步同盟(Alliance pour la Démocratie et le Progrès)获得。

    第四届国民议会各政党议员人数(2007年9月)

    非洲团结正义党(ADEMA)51席

    共和民主联盟(URD)34席

    马里联盟党(RPM)11席

    复兴爱国运动(MPR)8席

    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CNID)7席

    民族复兴党(PARENA)4席

    民主一体化与非洲团结党(SADI)4席

    民主和发展联盟(UDD)3席

    独立、复兴和非洲一体化运动(MIRIA)2席

    团结进步党(PSP)2席

    非洲复兴合作和一体化更迭联盟(BARICA)2席

    民主非洲一体化集团(BDIA)1席

    全国民主联盟(RND)1席

    复兴公民党(PCR)1席

    苏丹联盟—非洲民主联盟(USRDA)1席

    独立议员(INDEPENDANT)15席

    马里国民议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整体性换届选举,下次选举将于2012年举行。

    四、议会职权

    议会的根本任务是切实代表选民意愿,保障社会各界人士的合法权益,推进民主化进程,促进国家繁荣和社会进步。主要职能有:

    (一)制定和批准法律和法令,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

    (二)对政府的施政纲领进行辩论、质询和表决,有权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随时可向政府部门提出问题并要求政府官员公开答辩,对政府工作和行政机关活动实施监督;

    (三)批准国家预、决算,并可要求政府对有关情况进行解释;

    (四)决定对外宣战和批准国家实施紧急状态。

    五、组织结构

    2007年9月3日,迪翁库恩达•特拉奥雷(Dioncounda Traore)在第四届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当选议长,任期五年。特拉奥雷作为议会的最高领导人,负责主持议会的执行局会议、党团主席会议、全体会议和议会的官方活动,签署所有经议会讨论过的文件,任免行政部门人员,并审核议会预算。2008年10月30日修订并通过的第四届国民议会《议事规则》规定,议会的主要机构包括执行局、议会党团和专门委员会。

    执行局是议会的常设领导机构,由议长1名、副议长9名、总务主任2名和书记9名组成。按照各党团主席列出的候选人名单和排位,议会将在议长产生后开会选出执行局其他成员,执行局的构成将遵循尽量反映各党团所占议席比例的原则。执行局每年改选一次,可连选连任,改选一般在秋季例会时进行(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二届执行局名单附后)。

    国民议会下设11个专门委员会,负责收集信息、了解情况、研究有关法律和法令草案,在议会的每次全会或特别会议开幕时报告休会期间所做的工作。一般情况下,每个专门委员会构成人数不得超过21人。各专门委员会的执行局由1名主任和1名副主任组成,以有效多数票的原则作出决定,每名议员需要登记并参与至少一个、至多两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议会另设监察委员会,由15名成员组成,每年改选一次,对议会执行局的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并于每季度末提交一份监察报告。此外,议会还有权组成特别或临时调查委员会,就特定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并提出报告和处理意见。当讨论主题涉及多个委员会时,国民议会可以在执行局的倡导下,成立临时的跨领域委员会。

    六、会议制度

    国民议会每年召开两次全会,第一次于当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幕,会期最长不得超过75天。第二次于次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幕,会期最长不得超过90天。议员们在两次例会的休会期间一般返回原选区视事。

    根据总统、总理或多数议员的提议和要求,议会可召开特别会议,主要审议和通过某些专门提案或在例会期间未能审查的议案。

    议长会议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出席人员有议长、所有副议长、党团主席、专门委员会主任和金融委员会的总报告员。议长会议的任务是审议确定全会的会议日程,决定是否组织对提交到议会的文件进行一般性辩论。

    2009年4月6日,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目前尚在审议财政预算。议会采取举手表决制,一项普通法案获得简单多数同意即可通过,政府的施政纲领和组织机构法须获得绝对多数赞成方可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和修宪动议须获得三分之二国会议员的支持。

    七、立法程序

    《议事规则》规定,由政府拟订的法律草案和施政纲领须提交议会审议。议员的立法建议需以书面方式呈交议长,由议长向全体议员通报,同时向政府通报(宪法规定,国民议会与政府同样享有修改法律的权利)。每项法律草案将印发所有议员,在进行正式的大会讨论前必须交由相关的专门委员会研究。所有提交讨论的法律草案应在同一次全会或下一次全会上进行审核。而一项被否决的法律草案3个月内不得提交复议。

    宪法规定,经议会讨论通过的组织机构法,需由总理向宪法法院提交审核过后,方可签署实施。其他法律法规,可由总统、总理、议长或超过10名议员联名等方式向宪法法院提交,获得宪法法院批准后,方可实施。

    八、议员制度

    根据1997年通过的议会组织机构法,议会由147名议员组成,议员享受司法豁免权,不得担任任何政府公职,不得从事商业活动。

    按照2003年2月和2005年1月先后修订过的议会组织机构法规定条款,每名议员每月可领取36万西郎的固定工资(按照现行工资指数计算)、30万西郎的代表津贴和7万5千西郎的住房补贴,议会开会期间每天可享受2万西郎的会议补贴。

    议长每月固定工资为45万西郎(按照现行工资指数计算)。议长、执行局成员、党团主席和专门委员会主任除代表津贴和住房补贴外,另分别享有每月15万、10万、5万和5万西郎的杂费津贴,党团副主席和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的杂费津贴为每月2万西郎。

    另规定,凡当选过一任议员者,自55岁退休起,每月可领取一定比例的“议会退休金”(目前约18万西郎),如曾两次或两次以上当选议员,退休后可领取全额的“议会退休金”。

    九、议会党团

    议员可根据彼此一致或相似的政治倾向自由组成议会党团,但禁止成立捍卫某宗教、某行业或地区、个人利益的集团。每个议会党团成员不得少于5人,议员可以不参加任何党团,但不能同时参加两个党团。每个党团自行选举产生执行局,并由议会执行局配备一个秘书处,党团主席自动具有参与议长会议的资格。

    第四届国民议会现有8个党团:1.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51席;2.共和民主联盟(URD)党团29席;3.马里联盟党团(RPM)11席;4.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ACM,包括BARICA,BDIA,MIRIA,PCR,PSP,RND,UDD,USRDA)10席;5.民族复兴——民族一体化与非洲团结党团(PARENASADI)9席;6.复兴爱国运动党团(MPR)8席;7.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团(CNID)7席;8.马里发展共识党团(CODEM)5席。

    十、办事机构

    议会下设有总秘书处和议长办公厅。

    秘书长由议长亲自任命,负责领导总秘书处,协调处理议会大小事务,确保议会工作的正常进行。私人秘书处和中央文电运转处向秘书长提供协助,总秘书处下设法律秘书处、行政财政秘书处和国际关系部(负责筹备、组织、跟踪与议会间关系和国际合作相关的事务)。

    议长办公厅包括办公厅主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新闻专员各1名,议长私人秘书处包括特别顾问、技术顾问、具体负责某一事务的专员等。

    以上所有工作人员系公务员编制。

    十一、对外交往

    马里国民议会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活动,同法国及周边国家议会接触较多,是各国议会联盟成员。

    十二、马里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二届执行局名单(2008年10月13日选举产生)

议会职位

       

         

议长

迪翁库恩达·特拉奥雷Dioncounda Traoré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第一副议长

尤努西·杜尔Younoussi Touré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第二副议长

阿萨里德·阿格·安巴尔卡瓦内Assarid Ag Imbarcaouane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第三副议长

乌斯曼·巴Ousmane Ba

独立议员党团

第四副议长

巴巴·乌马尔·博雷Baba Oumar Boré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第五副议长

*苏恩加洛·托戈拉Soungalo Togola

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ACM

第六副议长

阿布德拉曼·西拉Abdramane Sylla

马里联盟党团RPM

第七副议长

玛阿马杜·阿比布·迪亚洛Mahamadou Habib Diallo

复兴爱国运动党团MPR

第八副议长

西索科·芳塔·芒蒂妮·迪娅拉女士Mme Sissoko Fanta Manthini Diarra

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团CNID

第九副议长

*布雷伊马·贝雷多戈Bréhirna Bérédogo

民族复兴党、民主一体化与非洲团结党联合党团PARENASADI

第一总务主任

玛阿马杜·西赛Maharnadou Cissé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第二总务主任

穆萨·西赛Moussa Cissé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第一书记

阿米杜·科纳泰Hamidou Konaté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第二书记

迪亚基泰·迪耶内巴·马基拉加女士Mme Diakité Djénéba Maguiraga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第三书记

*阿尔西凯·杜尔Arsiké Touré

独立议员党团

第四书记

易卜拉伊马·迪亚内西Ibrahima Dianessy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第五书记

阿伊达拉·阿伊夏塔·西赛女士Mme Hadara Achata Cissé

独立议员党团

第六书记

*伯尔科·巴Belco Ba

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MPR

第七书记

基西马·芒加内Kissima Mangané

复兴爱国运动党团ACM

第八书记

乌马尔·塔皮利Oumar Tapily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第九书记

*玛丽·西拉女士Mme Marie Sylla

马里发展共识党团CODEM

备注:新当选的执行局成员女生名前带有*号。

    十三、马里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二届专门委员会名单(2008年10月14日选举产生)

 

专门委员会名称

专门委员会负责人

所属议会党团

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委员会

主任:古瓦尼翁·库利巴利Gouagnon Coulibaly副主任:埃尔·阿德日·巴巴·阿伊达拉EI Hadj Baba Hadara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ACM

教育、文化和通讯委员会

主任:易布卜拉伊马·朗瑟尼·库利巴利Ibrahima Lanceni Coulibaly副主任:奥普雷·玛库努Opré Macounou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卫生、社会事务和互助委员会

主任:*迪科·法图马塔·迪科女士Mme Dicko Fatoumata Dicko副主任:伊斯马伊拉·玛莱Ismamala Malet

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ACM复兴爱国运动党团MPR

  国防、安全和民防委员会

主任:阿卜杜·阿卜杜拉耶·西迪贝Abdou Abdoulaye Sidibé 副主任:穆萨·库姆贝雷Moussa Coumbéré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民族复兴党、民主一体化与非洲团结党联合党团PARENASADI

  能源、工矿业和技术委员会

主任:阿马杜安·埃尔·阿吉·西迪贝Hamadoun El Hadji Sidibé副主任:卡利法·杜姆比亚Kalifa Doumbia

独立议员党团巩固多数派联盟党团ACM

财政、经济、计划和民营部门促进委员会

主任:瓦利·迪亚瓦拉Ouali Diawara副主任:布巴卡尔·迪亚拉Boubacar Diarra

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团CNID

  宪法、立法、司法和共和国机构法委员会

主任:卡马拉·萨乌达图·当伯莱Mme Camara Saoudatou Dembélé副主任:洛戈纳·特拉奥雷Logona Traoré

复兴爱国运动党团MPR马里联盟党团RPM

领土管理和地方分权委员会

主任:乌斯曼·巴蒂利Ousmane Bathily副主任:锡亚卡·特拉奥雷Siaka Traoré

马里联盟党团RPM非洲团结正义党团ADEMAPASJ

外交、侨民和非洲一体化委员会

主任:*阿马杜·布阿雷Amadou Bouaré副主任:锡亚卡·迪亚拉Siaka Diarra

独立议员党团CODI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

农村发展和环境委员会

主任:塞库·西加·布阿雷Sékou Siga Bouaré副主任:阿马杜·博库姆Amadou Bocoum

共和民主联盟党团URD独立议员党团

劳动、就业和妇女、青年、儿童促进委员会

主任:穆萨·乌马尔·迪亚瓦拉Moussa Oumar Diawara副主任:玛里科·米纳塔·西迪贝Mme Mariko Minata Sidibé

全国民主创议大会党团CNID民族复兴党、民主一体化与非洲团结党联合党团PARENASADI

      备注:新当选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姓名前带有*号。

来源: 《外国议会简介》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