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巴根:搞好“六五”普法起步工作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哈斯巴根委员审议时说,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国已经连续进行了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五五”普法的各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党和国家已经制定了“六五”普法的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作出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我感到这非常适时,也非常必要。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六五”普法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之年。搞好“六五”普法的起步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各族人民的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提两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法工作开展了20多年,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对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够高。法制宣传教育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是有的。在“六五”普法工作中,要把提高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的认识作为重要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把普法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作为党委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普法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第二,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的保障措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点多面广,组织协调工作落实的难度比较大,一些地方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不足、经费短缺等问题。农村和城市社区这个问题更为突出,这直接影响了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各级政府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健全机构,充实和加强普法队伍。各级财政要把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