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福海、郭汝琢副主任率在青全国人大代表、部分省人大代表深入玉树灾区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6月11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青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赴玉树地震灾区调研灾区重建工作。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马福海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汝琢任副组长,全国人大代表乔正孝、王玉虎、程苏、诺尔德、拜秀花、娘毛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四海、周建新、薛政参加调研。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新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主任杨牧飞陪同调研。

  这次调研安排时间短、内容多,行程非常紧凑。11日早晨,调研组乘飞机抵达玉树后,即刻冒雨展开调研。在两天的时间里,调研组先后深入结古镇禅古村、解放村、扎西大同村等重灾区,到灾民安置点、孤儿学校、部队和有关支援单位服务点进行察看,并先后同受灾群众、乡村干部、玉树州县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分别举行了四次座谈会。调研组所到之处,灾区干部群众都热情参与。参加调研的代表向受灾群众详细了解生活安置、灾后重建等情况,征求他们对救灾及重建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在灾民安置点的帐蓬内,许多受灾群众流泪陈述灾情的惨痛,深情表达对党和政府、人民子弟兵的感激,积极提出关于灾后重建的企望。

  12日下午,调研组听取了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副省长马顺清关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汇报。根据汇报及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目前灾区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灾区社会安定有序。重建工作方面,一是结古镇7000余户、近200万平方米危房鉴定工作已经完成,针对历史遗留的公建住房、民宅和商铺土地产权不明晰的情况正在逐户进行确认登记,拆危清墟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二是在国家有关部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灾区电力、油气、建材、测绘等保障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三是灾后重建有关专项规划、单体设计正在全面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实施。灾区重建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和三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新玉树的目标正在全面展开。

  调研组代表对抗震救灾、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保证;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强大后盾作用;充分体现了灾区全体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精神。在抗震救灾的艰苦战斗中,灾区各级干部以顽强的毅力、无畏的勇气,始终奋战在救灾战线的最前沿,发挥了带头人和主心骨作用,保证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和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这种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服务群众、无私奉献,尽心竭力、恪尽职守的精神,是我省的重要精神财富。调研组代表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非常满意,同时也无比振奋和感动。代表们围绕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政策宣传、安置灾区群众和发展后续产业、加强救灾资金物资管理和使用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马福海副主任在现场指挥部汇报会上指出,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了重大成就,具有五个鲜明特点:一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党和政府在灾区群众中树立了权威,提升了形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二是各项工作动手早、安排细、卓有成效,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灾区群众的利益;三是组织有力、协调有方,各个方面协调一致,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充分发挥了工作合力作用;四是注重体现人民群众在灾后重建中的主体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进了民族团结,调动了灾后重建的积极性;五是灾后重建工作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为实现玉树灾后发展的大跨越奠定了基础。这些充分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群众信赖的政府,是经得住实践和困难考验的政府,是服务人民、积极作为的政府。

  马福海副主任强调,灾区重建工作比前一阶段的救灾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今后一个时期内,要把玉树州州府建设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青海藏区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实现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玉树的宏伟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马福海副主任就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灾后重建政策和规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灾后重建上来。灾后重建各项规划正式确定前,要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取得群众的广泛认同。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切实维护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充分重视,各项工作要深入细致、不能急于求成。三是发挥科技在重建中的作用,注重运用新技术,使用新材料,发挥科技成果对灾生重建中的支撑作用。四是加强各类物资的管理,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把好廉政关,确保物资使用科学合理。

  郭汝琢副主任在调研过程中指出,玉树灾情发生后,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同广大军民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责任和高尚情操,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目前,玉树抗震救灾已进入过渡安置、恢复秩序、灾后重建的新阶段。希望各级人大代表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的优良作风,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推动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反映群众意愿中发挥作用;热情服务群众,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中发挥作用。

摄影:马明霞 、李彦麟

来源: 青海人大网 2010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