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是指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目标而制定的工作计划。其主要目标是:西部地区整体上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扫除600万文盲,青壮年文盲率下降至5%以下。

    为了实施这一计划,国家实行四个方面配套措施:一是中央财政决定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计划从2004年--2007年新建、改扩建6000多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解决西部未实现“两基”地区新增130万初中学生和20万小学生寄宿问题。2004年中央财政已为这项工程投入专项资金30亿元。二是中央财政从2001年起安排资金对部分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三是用于西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中小学生杂费减免和生活费补助的“国家义务教育贫目学生助学金”,从2001年开始每年约资助学生100万人。预计到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望都能享受到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四是2003年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示范项目”。预计到2007年,全国约11万个农村小学教学点将基本配备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教学光盘。38.4万所农村小学将初步建成卫星教学收视点,3.75万所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室,从而实现城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使农村学生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并为推进全社会信息化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7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