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22日至25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记者张艺)应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2日至25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索契会见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马特维延科主席、纳雷什金主席分别举行会谈。

  会见普京时,张德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就来到俄罗斯,与总统先生共同确定了新时期中俄关系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不久前,两国元首在圣彼得堡再次会晤,就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共识。我此访就是要从议会层面落实双方领导人的共识,推动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

  普京请张德江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俄中关系和两国议会合作都在快速发展,双方是名符其实的战略协作伙伴。俄中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进程,对国际局势走向发挥了积极影响。俄方对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协作怀有坚定意愿。两国议会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希望两国议会为保持俄中高水平国家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在与马特维延科和纳雷什金分别会谈时,张德江表示,加强立法机关之间的合作,符合中俄双方根本利益,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中国全国人大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与俄联邦会议的关系,希望双方发挥自身特点,加强友好往来,推动务实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一是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支持对方发展振兴,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结合各自国家发展的需要,加强立法交流互鉴,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法制保障。三是加强地方、人文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议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双边交流,大力弘扬中俄世代友好和平思想,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马特维延科和纳雷什金积极评价俄联邦会议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表示俄联邦会议高度重视张德江委员长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两国议会合作迈向新的更高水平。希望双方以此访为契机,加强在立法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大对地方、青年、人文等领域合作的支持,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维护俄中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多极化。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是双方构建的重要合作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这一合作机制建设好发展好。

  张德江与马特维延科出席了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致辞,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是中国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建立的重要高层交往机制,由张德江委员长担任中方主席。

  访问期间,张德江参观了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并敬献花圈,对俄罗斯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表达崇高敬意,表示要坚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不允许任何歪曲和否定。他还考察了华为公司俄罗斯子公司。在伊尔库茨克,他会见了伊州州长叶罗先科。

  张德江夫人辛树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

来源: 新华社 2013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