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真实的西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7日,刚刚结束访问美国、加拿大的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代表团主要成员介绍访问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从3月14日起的12天的时间里,代表团行程2万多公里,先后在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与美加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是中国全国人大首次派出这样的代表团,由5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藏族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这些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农民、医生,也有官员、宗教界人士。“从构成上讲,这个代表团有着比较显著的特点。”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说。

  2008年1月当选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新杂·单增曲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1955年,根据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新杂·单增曲扎被认定为西藏浪卡子县新杂寺转世活佛。

  “我们5位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共同经历了西藏的发展,同时也是西藏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建设的亲历者、共建者和享受者,非常有代表性,对方也更乐意、喜欢听我们的介绍。”新杂·单增曲扎说。

  访问期间,代表团利用个别会见、会谈、小范围座谈会、记者会、专访等各种形式举行了数十场活动,与美国、加拿大社会各界进行对话。代表团用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向美国、加拿大社会各界和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华侨华人详细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传统文化保护等情况。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代表团都引起了高度关注。《今日美国报》、美国之音等多家美国重要媒体在第一时间、重要版面对代表团的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3月17日,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接受路透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等20多家媒体近50名记者的集体采访。在抵达多伦多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20多家媒体40多名记者对代表团进行了集体采访。

  美加等地舆论认为,西方民众对西藏有很多误读。代表团成员用自己亲身经历介绍西藏的历史和现状,让人感到真实可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新杂·单增曲扎说,西藏的大门是永远开放的。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记者去西藏采访。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03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