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旧西藏农奴常被作为礼物送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3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举行记者会,请代表团主要成员介绍访问美国、加拿大取得的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在介绍旧西藏时说,50年前旧西藏占有人口95%的农奴没有任何的人身自由和其他的权利,常被作为财产和礼物送给别人。

  新杂·单增曲扎说,达赖利用宗教身份在世界上大肆宣传关于西藏的不真实情况,因为很多人也不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也没有去过西藏,所以对西藏的情况就听信一方。我们就是要向他们介绍真实的西藏。50年前旧西藏占有人口95%的农奴基本上没有人身自由,也没有地,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的人身自由和其他的权利。正是因为在旧西藏这种封建农奴的残酷制度下,农奴依附于奴隶主,奴隶可以作为财产和礼物送给别人,所以没有任何的人身权利。

  新杂·单增曲扎还介绍了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说,我从7岁到9岁之间在山南札囊县居住过,我亲眼见到过农奴兄弟基本上是赤贫的,经常光脚走路。

  新杂·单增曲扎强调,1959年之后百万农奴翻身大解放,普通老百姓成为社会的主人,参与社会的决策,参与社会的管理,所有权利都是老百姓在行使。所以,我认为1959年之后的西藏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人民享有最多权利。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