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和谐的榜样

安第斯共同体秘书长 弗雷迪·埃勒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邀请,我曾访问过西藏。值此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我十分荣幸地与中国人民一道分享我那次旅行点点滴滴的记忆。

  我同厄瓜多尔电视记者代表团一行抵达拉萨机场,从那一刻起,拉萨便深深地根植在我的脑海中。路旁宁静而清澈的湖泊,苍鹰不时从湖面掠起,使人领悟到了大自然与生命的神奇。它们仿佛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

  路上,我们曾在一个小农庄停歇,结识了一些普通老百姓,他们生活幸福,甚至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煮饭用的精致的太阳能设备。

  与几十年前的照片相比,拉萨发生了巨变。无论是在市场、学校还是在街道,我们看到人们快快乐乐地忙碌着,与中国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两样。当然,拉萨同世界上许多地方一样,面临着现代化进程所带来的问题,如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来的交通拥堵等问题。

  我们遇到的藏族居民总是自豪地讲着藏语。藏语和藏传佛教是西藏文化财富的表现形式。有趣的是,由于没有将藏语译为西班牙语的翻译,我们与藏民的交流不得不先将藏语译汉语,再从汉语译为西班牙语来进行。

  寺庙是我们访问的重点之一,许多场面异常感人、令人难忘:成百上千的人们从遥远的地方赶到拉萨最大的寺庙,无数僧侣与朝圣者一起,一边唱着经文,一边谦卑、虔诚地深躬朝拜。此外,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活佛,他对藏传佛教的理解也令我们激动无比。总之,我们似乎可以感到藏传佛教所蕴涵的深邃的精神世界。

  西藏之行给我留下的启迪是,藏传佛教是仁慈、和平、博爱这些人类灵魂最伟大价值的美好表现形式。正是由于藏传佛教这些本质特性和对精神世界以及天人合一的孜孜追求,西藏在宽容、和谐、相互尊重方面树立了榜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03月27日06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