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西藏不是装饰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温哥华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西藏不是装饰品!”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西藏不是装饰品!”在说起保护西藏传统文化这个问题时,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边上塔马村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卓嘎这样说。

  三月十四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刚刚结束的第二天,格桑卓嘎便与其他四名藏族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出访美国和加拿大,开启了全国人大西藏代表联合组团的首次海外之旅。

  这次美加之行,很多西方人对西藏传统文化保护现状提出疑问。“西藏人的生活也要进步,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格桑卓嘎对此表示,“如果我们的父母想让社会一直保持不变,我们不会同意。就如同我们现在如果不让社会继续发展,我们的孩子也不会同意。”

  在与美国国会联经委参议院共和党首席经济师杰弗里•瑞斯的交谈中,此行担任代表团团长的新杂•单增曲扎活佛也被问到类似的问题,“在甘肃藏区,我看到西藏僧人正在用手机打电话,甚至他们还穿着耐克鞋,这样的场景让我感觉似乎破坏了藏区的独特文化。”

  代表团在纽约与当地侨界学界和藏胞座谈时,一位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在美国经商二十年的藏人在座谈会上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眼里这是西方社会对西藏的一种误读。他说,所有藏族人民都有适应社会发展、走向现代化、共享人类文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天赋人权,因而不能看到西藏有现代化的东西以后,就说西藏的传统文化被毁灭了。“西藏人民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一个以前的阶段,世界在变化,西藏肯定也会发生变化,西藏变化了就有人把它片面解读为被汉化了,这是一种诬蔑。”

  这位藏商说,西藏人民有权利享受世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成果。以前连一条像样的铁路或公路都没有的西藏,现在拥有了突破世界性冻土难题修建而成的青藏铁路,被藏民尊称为“天路”,这是人类文明进步带给西藏的,这与破坏了西藏的传统文化完全是两码事。

  此行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与美加各界人士交流时感受到,西方社会对西藏的许多误读和偏见虽然有一些是别有用心的,但对于大部分普通西方民众而言,更多的误读和误解源自对西藏的不了解。

  杰弗里•瑞斯对此表示,目前西方媒体很多关于西藏报道的作者甚至都没有去过西藏。曾担任美国白宫特别顾问的拉尼•戴维斯三月十七日特地赶赴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现场。他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社会对于西藏现状、历史、文化、政治的不了解,以及对西藏民主改革对改变西藏人民千百年来历史命运的重要性的不理解。

  戴维斯表示,过去很多时候,美国人民只听到了单边的声音,这种声音片面且不准确。“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让美国人民得到更加平衡的、全面的有关西藏的信息和事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9年03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