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察历史巨变 感受真实西藏

《印度教徒报》总编辑 那拉希姆汉·拉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2000年起,我已经三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份。作为一名记者,发现和报道一个真实的西藏十分有意义。我每次去西藏感受都不相同,都能体会到西藏的发展和变化。

  西方国家不断利用西藏问题攻击中国,原因是复杂的,这和意识形态有关,也受到一些政治势力的影响。西方一些人对中国的政治体制不认同,特别是中国近年在国际舞台上迅速崛起,他们在观念和情感上更是持一种反对和诋毁的态度。

  伟大的语言学家乔姆斯基在观察了西方一些媒体对拉丁美洲的报道后,提出了一种媒体宣传模式,他将这种宣传模式称之为“制造共识”。也就是说,这些媒体都参与“制造共识”,就错误的东西达成一致的意见,完全偏离真实的情况。对西藏的报道亦然。

  西方某些民众对西藏的实际状况知之不多,比如说,他们不了解西藏的人口以及组成情况,也不知道西藏自治区和其他藏区有什么不同,不知道这里的宗教发展状况。他们印象中西藏的现状,是达赖喇嘛和他们的媒体描述出来的。所以,很多外国人对西藏的理解不仅仅是模糊的,有时候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漏洞百出。有很多西方国家的民众,包括一些好心人都被达赖喇嘛的宣传蒙蔽了,但这种宣传影响了西方一些媒体的新闻报道。

  我认为,西藏的发展近年来呈现出几个特点。

  首先是经济快速发展。西藏自治区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4%,2008年经济增幅达到10.1%,其向上发展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其次是物质生活持续繁荣,人口稳步增长。西藏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正在日益提高,教育与技能培训也同样是进步迅速。总体来说,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正在改变着西藏居民的生活、工作和观念。

  再次是青藏铁路的贯通以及通讯等领域的加速发展,使西藏与内地联系实现了巨大跨越。

  此外,达赖喇嘛向世人所宣称的“西藏独立”,以及之后所谓的“自治”概念,其在政治上的可信度越来越低。

  中国将在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这项活动意义重大,因为它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经得起任何检验。正如中国政府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中所说,“回顾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揭示西藏社会发展的规律,用事实揭穿达赖集团在所谓的‘西藏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谎言和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本来面目,有助于澄清历史是非,让世人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发展变化的西藏。”

  我相信,十年后当一个外国人访问西藏时,他肯定会发现西藏已经走上更加理性化发展的道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富有活力的工业基地、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基地、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以及繁荣的西藏历史文化,都将成为西藏的看点。

  (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 王 磊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03月27日06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