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中国强化西藏形象公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强化西藏形象公关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当中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正在北美访问的时候,北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为主题的展览周三又迎来了一百多位外国驻华使节的集体参观。

面对西方社会围绕西藏问题的偏见和指责,中国政府正在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加强公关,向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的西藏。

由五位西藏籍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团,目前正在加拿大访问,此前代表团已经访问了美国,这是中国首次派出这样的代表团。

在为期十多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广泛接触美国和加拿大政界、学界、侨界和传媒界,通过现身说法,介绍西藏的历史和几十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

而美加等地舆论也认为,西方民众对西藏有很多误读。代表团五位成员生在西藏,长在西藏,用自己亲身的经历介绍西藏的历史和现状,让人感到真实可信。

记者曾经去过一些西方国家采访,在这些国家的书店里,关于达赖喇嘛的书籍充斥其中。在这些书籍中,达赖喇嘛通常都以“宗教领袖”的面目示人,他在宣扬所谓宗教的同时,还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状,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

相较而言,中国官方对外推介西藏的工作,不仅起步晚,而且数量有限,内容和形式也都有待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没有亲身到过西藏的西方民众,都对西藏持有一定程度的偏见。一些中国官员也承认,在和西方政界人士的交往中,发现他们普遍对西藏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事实上,任何不持偏见的人都知道,为了促进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倾尽心力。为了支援西藏,数以万计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专业人员入藏工作,数以万计的西藏青少年到其他省份学习文化知识,这种扶助落后区域的方式在全世界都难以找到。

很多西方有识之士认为,在西藏问题上,中国政府缺少的不是成绩,而是公关。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向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介绍西藏几十年来发生的沧桑剧变。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媒体顾问拉尼·戴维斯在与西藏籍人大代表交流后表示,现在美国民众对西藏的历史性变化并不完全了解,有些甚至存在偏见。如何增进了解、消除偏见,一方面需要时间和耐心,另一方面也需要直接交流。他建议今后让美国民众更多倾听藏民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自从“三·一四事件”发生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连续出访欧美多个国家,就是希望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告诉世界一个真正的西藏。目前数个代表团正在美国和英国访问。仅有走出去还不够,近一年来,中国还多次组织境内外媒体前往西藏集体采访。事实胜于雄辩,事实也是最好的公关。中国正在努力创新公关方式,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