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切谎言都站不住脚”

——记驻京外交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追 星摄(人民图片)

3月25日,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驻华使节和代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压题图片)。500多幅珍贵图片、180余件实物与文献档案、丰富的视频录像资料和今昔场景再现深深吸引了各国使节。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维奥雷尔·伊斯蒂奇瓦亚一进展厅,便与北京藏医院暨北京民族医院副院长仁旺次仁就藏医药以及西藏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还乐此不疲地向其他外交官介绍他所了解的西藏教育文化事业、藏医药知识等。他对记者说,他去过西藏,环境优美、风光独特的西藏给他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他建议把类似的展览更多地搬到国外去。

刚果(金)驻华大使穆巴拉· 扎古已是第二次参观展览了,但他仍认真地观看每一幅照片和每一件实物。他很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的照片非常生动,不用任何解说,西藏的真实情况就完全展现在参观者眼前,生动的图片让一切谎言都站不住脚!”

也门驻华大使阿卜杜拉·马利克·穆阿里米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上播放的讲述西藏历史的纪录片。穆阿里米曾于1974年至1978年就读于西安的一所大学。“当时我的很多同学来自西藏。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处于封建农奴制度下,人民生活在疾苦中,就像图片中反映的那样。”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说,这个展览不仅向人们讲述了西藏的发展历史,而且还突出了作为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在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阿盟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哈桑·沙布以及新加坡、科威特、苏丹等国的驻华使节纷纷表示,展览很成功,内容很丰富。另外,展馆内的一些实物对照,给人以清晰的对比,令人印象深刻。

肯尼亚驻华大使朱利斯· 桑古利说:“西藏人民自古以来就非常勤劳。50年前,他们被奴役;今天,西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东帝汶驻华大使奥林匹奥·布兰科说,1959年的民主改革废除了农奴制,西藏才得以成为一片自由的天地。

摩尔多瓦驻华使馆参赞阿列克赛·沃罗宁说,展览鲜明地呈现出了西藏的巨大变化。50年前西藏实行的是农奴制,现在已是一派富裕和谐的景象。

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说,西藏的变化是巨大的,西藏的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将会取得更大进步。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菲·阿兰·尼凯斯表示,展览使他受益匪浅。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对西藏的不实报道,他说:“应该让那些做出不实报道的人来好好看看这个展览, 看看这些生动、真实的照片和实物!”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6日07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