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仇恨是“非暴力”吗?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日报25日刊登署名游祥飞的题为《煽动仇恨是“非暴力”吗?》的文章,全文如下:

长期以来,被冠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光环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一直标榜“非暴力斗争”,声称“始终坚持非暴力的原则,这是我们无可舍弃的承诺”,还要世人学会“拥抱敌人”“忘记仇恨”,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仅举几例达赖喇嘛近日的言论,就会发现其中粉饰暴力、煽动仇恨的例子比比皆是。

2009年3月7日,达赖喇嘛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专访时称,“去年3月发生的拉萨骚乱(藏人放火焚烧建筑和丢掷石块等,达赖喇嘛语),其实是中共军警自导自演,目的是嫁祸给藏民”,不仅继续公开造谣,而且具有很强的煽动仇恨的意味。3月8日,达赖喇嘛专门在印度达兰萨拉为1959年武装叛乱分子举行祈祷仪式,其含义不言自明。3月10日,达赖喇嘛在其例行的纪念“西藏起义日”声明中,再度渲染1959年拉萨叛乱是“被逼无奈”的“和平起义”,把去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说成是“和平抗议活动”。达赖喇嘛一再为血淋淋的暴力事件进行粉饰,真是应了一句西方谚语“政客为了一己私利,可以为所欲为”。

在这次声明中,达赖喇嘛还无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称“这50年给西藏的土地和人民带来无法言说的苦难与破坏”,“当前,藏人看得比生命还要宝贵的宗教、语言、文化和特征濒于灭绝。西藏人民被当作予以处死的罪犯对待”,西藏沦为“人间炼狱”。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煽动仇恨吗?更有甚者,达赖喇嘛还倒打一耙,声称“从去年3月开始,极左的中国领导人为了挑拨藏族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制造仇恨而进行了大肆的宣传”,试图将煽动仇恨和民族分裂的罪名转嫁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此前,达赖喇嘛还煽动藏人不过藏历新年,要“牢记过去50年为西藏教政事业献出生命的同胞50年前,西藏封建农奴主上层顽固势力为了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变”而发动武装叛乱,失败后长期流亡国外,失去了他们可以作威作福的“天堂”,他们对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耿耿于怀,对新西藏50年来每一个发展进步充满仇恨、如坐针毡。时至今日,达赖集团始终没有真正认清形势,摆正位置,还在坚持分裂主张,不断煽动仇恨,企图千方百计在境内制造社会动乱,他们宣扬的所谓“和平”“非暴力”不过是借以欺骗世人的幌子罢了。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6日07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