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包装下的“西藏问题”(人民论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鼓噪“西藏问题”国际化的闹剧,人们并不陌生;同样,对一些屡屡旧调重弹的表演,人们也不会感到意外。

3月份以来,在少数反华议员的鼓动下,美国众议院和欧洲议会接连通过所谓涉藏问题“决议”,混淆是非,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镇压西藏人民”、与达赖集团“展开政治对话”,试图为达赖集团撑腰打气,与中国政府讨价还价。

从当初支持西藏武装叛乱,到后来长期提供经费资助,一些西方国家手里的“西藏牌”依旧没有放弃;从不断把一个封建农奴主打扮成“人权卫士”、“和平使者”、“藏民族的代言人”,到通过种种所谓“议案”、“决议”,一些“国际人士”对所谓“西藏问题”的包装还在继续。

一方面不断宣称“承认中国在西藏的主权”,一方面又试图通过包装,使“西藏问题”国际化,把所谓的“西藏问题”当作“中国和西藏两个国家”的“问题”。自相矛盾的背后,是一些人对遏制中国的饥不择食。

而被所谓“决议”吹捧、由达赖集团到处兜售的《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实质上是为“西藏独立”作准备,从根本上违反了中国的宪法。这也难怪,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英国籍议员德瓦就表示:“许多欧洲议员是在不了解西藏历史和现状的情况下,对涉藏决议投票表决的。”只要政治需要,就可以捏造事实,无视公理,这就是一些人的逻辑。

西藏之所以成为一张不断用来骚扰中国的“牌”,达赖集团“功不可没”。

翻翻“藏独”的旧账本,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达赖集团就一直妄图将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试图以此为“藏独”寻找国际靠山。为此他们费尽心力:以宗教为幌子,流窜各国,大肆宣传“藏独”言论;以发表演讲、举行记者招待会为名,鼓动反华;以“出访”为借口,窜访各国政要、议员,大谈“西藏独立”……

对“西藏问题”的国际包装,一些西方政客与达赖配合之“默契”令人惊讶,欧洲议会西藏问题小组主席、德国籍议员托马斯·曼就曾对达赖的代表说:“我们有足够的资金来帮助你们。”然而,这些西方政客与达赖配合也毕竟有限——至今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承认所谓的“西藏独立”。

对于这一点,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一番话可谓直率:“我们完全被这位想通过祈祷和微笑改变世界的老人所征服,在他面前放弃批评性的思考。如果我们仔细去看历史,在达赖喇嘛统治西藏的时候,西藏仍是农奴制。这一制度在50年代中期才被废除……如果我们在西藏问题上只看到达赖喇嘛的微笑,那么这就说明我们看重的是西藏问题给我们带来的象征意义,而不是西藏本身。”

然而,只看重西藏“象征意义”的西方议员们不妨仔细掂量:涉藏问题攸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利用这个问题牵制中国向来不灵,更会得不偿失——只能激怒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而达赖集团更应明白,在祖国统一还是分裂这个问题上,向来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13亿中国人决不会让步。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5日04版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