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代表出招搞定美官员 "三管齐下"展真实西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名藏族人大代表赴美现身说法、开记者会、会见美国高层,让美国人看到一个与他们想像中不一样的西藏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当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就美国通过西藏议案表示伤心时,瑞克·拉森马上问了一句:“你们为什么伤心啊?”拉森是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关系工作小组共同主席之一。

单增曲扎说:“这个决议案违背了西藏的客观现实,伤害了西藏人民的感情。我们(在坐的人大代表)就生活在西藏,听到这么讲,不能接受。国会议员应该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尊重大多数西藏人民的感情。”

这一幕发生在3月17日下午的美国国会。

据美国《侨报》报道,当时,中国全国人大派出以单增曲扎为团长的西藏代表团前往美国国会,分别与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及拉森举行会谈。而由中国全国人大派出西藏代表团访问美国,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日夜兼程与美各界对话

当地时间3月14日晚,中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二天,5人组成的西藏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一周的访美行程。

次日,代表团在华盛顿与在美的藏族同胞代表举行座谈,向他们介绍西藏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情况。3月16日,代表团则走进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洛瑞智等人进行会谈。值得指出的是,在会见中,洛瑞智重申了美国政府的立场,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支持“西藏独立”。

而代表团在华盛顿的活动还包括参加一直致力于加强美中关系的非政府组织——美亚学会的工作会谈,与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举行早餐会,召开记者会向中外媒体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

3月18日,西藏代表团则来到纽约,与侨界学界及在美藏族同胞座谈。19日,代表团则与当地多位州、市议员进行交流座谈,向议员们介绍了当今西藏的真实现状。

“三管齐下”展示真实西藏

一位参与西藏代表团访美报道的华文媒体记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由于参加会见的美国议员几乎都没去过西藏,而长期以来美国主流媒体在涉藏问题上多以负面报道为主,议员们因此形成了对中国的负面印象。“此次来美的代表团成员来自西藏的最基层,来自各行各业,有村委会主任,有医生,是几十年来西藏各项事业的参与者与见证人。他们现身说法,效果很好。比如有议员提出西藏妇女地位的问题,而代表团中有女性,就很有说服力。”他说。

现身说法、开记者会、会见高层,是西藏代表团搞定美国议员的“三招”。美国《侨报》一位记者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参加会见的美国议员多是对中国持友好态度的,起码是不敌视,没有偏见,“这部分议员正是中国在宣传西藏问题时要尽力争取的。”

而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参议院共和党首席经济学家杰弗里·瑞泽对藏药的兴趣。“他听单增曲扎活佛说起,曾经帮助信众医治疾病,并治好了一位30多岁姑娘的脱发时,就饶有兴趣地称自己一定要亲自到西藏寻找灵药,医治脱发。”

不过,令《侨报》这位记者感到遗憾的是,代表团在解答记者提问时,方法和技巧仍稍显不足。“比如,有议员问村委会主任,西藏村民多反映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实际上体现的是立法和人权的层面,但官员的回答过于宏观了,如果举个人经历来回答,效果会好很多。”而更让她感到遗憾的是,当西藏代表团会见众议院美中关系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时,在现场的她刚听到关于西藏议案的激辩部分,却被“请”了出去。

“请进来”更为重要

事实上,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官员王丕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与达赖集团在国际上大打广告相比,“我们对于西藏的事情,对外推行的事件起步是比较晚”。去年,中国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带队出访欧洲,解释西藏问题,并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的专访。而据上述美国华文媒体记者透露,在他的记忆中,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去年就举行了3次解释西藏现状的会议。

不过,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刘洪记看来,将更多西方媒体记者请到西藏进行采访,借他们的笔去宣传西藏真相也许会更有效。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代表阿旺也透露,“今年我们将接待更多中外记者赴藏采访。我们希望记者朋友通过实地采访,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2009年03月2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