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首次访美展示真实西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CTV《新闻1+1》2009年3月18日播出《西藏:沟通与透明》,以下为完成台本: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首次访问华盛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召开媒体见面会,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到人民生活,以亲身经历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

代表团走出去,中外记者团请进来,面对曾经的敏感话题,面对西方国家的种种误解,我们该如何解疑释惑?又该如何全面展示今天发展、变化的新西藏?《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我们的眼里,西藏是一个文化迥异、发展迅速,具有迷人色彩的地方,但是在很多西方人眼里,西藏是一个什么形象呢?是一个文化凋零、经济落后,甚至具有悲剧色彩的地方。很多人一定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怎么样才能把一个真实的西藏传递给世界?

就在两会结束之后不久,几名西藏人大代表团的团员赴美访问,跟美国各界进行交流,他们在美期间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跟美国人又交流了什么,他们交流的这些对于外界了解西藏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今天我们特别请到国务院新闻办七局的副局长王丕君,稍候王局长将给我们进行一番解读,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次西藏人大代表团在美国的活动。

(播放短片)

解说:

这张照片是昨天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会见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时的情景,照片中,代表团的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丹曾曲扎活佛正按照藏族传统的礼仪,向约翰·科尼尔斯献上哈达。这个时候,西藏代表团已经在美国进行了三天的访问了。代表团里这五位生长在西藏,并来自于不同工作岗位的成员,这几天来一直在向美国各界人士介绍有关西藏的情况。

记者:

我们是刚刚结束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之后,马上就启程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月份来出访?

新杂·单增曲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的意义非常之大,为什么这样说呢?3月份西藏的历史上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转折点的伟大意义的就是3月份,特别是3月28日就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日子,具有这个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记者:

我们发现咱们这次访问团的人员组成也是很有意思的,从地方以及基层,还有中层的干部,以及到自治区的领导都是有的,包括您也是一位活佛,为什么会考虑有这样一个组成?

新杂·单增曲扎:

不同的角色,自己不同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西方朋友们介绍真实的西藏。

解说:

3月15日,西藏代表团首先与在美的藏族同胞代表举行了座谈,向他们问候并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情况。

3月16日,西藏代表团走进了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洛瑞智等人进行了会谈,单增曲扎先是介绍了西藏的经济、社会事业与文化教育的发展情况,之后又介绍了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宗教自由和拉萨“3.14事件”的真相。

当天,代表团还在美亚学会参加了工作会谈,美亚学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在过去三十年间一直致力于加强美中关系和友好交流,代表团向美亚学会的负责人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和中央政府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谈的情况。

3月17日,西藏代表团在华盛顿与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学者举行了早餐会,向他们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随后,西藏代表团分别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科克和拉森,以及众议院司法委主席科尼尔斯。当天代表团举行的最重要的一项活动是在华盛顿召开了一场记者会,向中外媒体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了有关西藏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问题,以及开诚布公地回答了有关达赖问题的提问。

当天,有来自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二十多家媒体的近五十位记者出席了本次记者会,单增曲扎在记者会后还接受了《今日美国报》等媒体的专访。

主持人:

王局长,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去美国访问的跟西藏有关的这些代表团应该说是个数不少,但这一次是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形式去,恐怕以前是没有的。这种形式说明了一个什么内容?

王丕君(特邀观察员):

应该讲美国国会一直对于西藏问题是比较关注的,前不久他们还通过了一个所谓决议。但是我举个例子,去年我也作为一个代表团的成员到美国国会去,见了国会众议院的议员和议员助手,他们就讲99%的美国人对西藏的情况是不了解的。而且我们说到西藏曾经有过封建农奴制,他就觉得很惊讶,他要我们给他一些资料来看看。他当时讲,中国现在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要给世界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国内有关部门要派藏族代表团进行这方面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

为什么这一次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首发地是美国?

王丕君:

美国从历史上来讲,我们认为它对西藏问题一直是干预比较多的,而且也确实有很多人不了解西藏的情况。

主持人:

就像您刚才说的,美国议员自己介绍,99%的人都不了解西藏。

王丕君:

不了解西藏的情况,对,确实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

您觉得能够通过这样一种,以西藏人大代表团的方式,去美国国会直接跟他们面对面的交流,预期的意图是什么,能不能达到?

王丕君:

应该讲还是可以的,尽管可能接触的面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大家对于一个问题有疑虑,通过交流把一些真实的信息告诉对方,能起到一些解疑释惑的作用,特别是作为来自于中国西藏的藏族人讲西藏的情况,我相信对于美国人来讲,他会觉得可信性更强一些。

主持人:

这种形式用藏人去宣传西藏这种方式,以前我们有没有采用过?

王丕君:

多少年来,从对外宣传的方面来讲,国务院新闻办也认识到应该用这种方式对国际社会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我们一直在做。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加宁来了解一下这次代表团在美国访问的情况。

申加宁,你好。

申加宁:

你好,董倩。

主持人:

这次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美国的访问,美国人最关心的西藏问题是什么?

申加宁:

可以说这次代表团在华盛顿访问的时间不长,但是非常地高效。在和美国各界人士的接触当中,代表团主动地向美方介绍了几十年来西藏在社会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介绍了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宗教自由的状况和拉萨“3.14事件”真相。

在和美国各界人士接触当中,代表团回答了很多美国人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例如就有人问,你们是来自西藏的人民代表,你们能不能告诉我们,西藏人民最想要的是什么,代表团的团长就回答,我们西藏人民最大的愿望是发展西藏的经济,少一点阻碍发展的事情,西藏人民的生活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我们西藏人民是最清楚的。提问的人就在追问,你说是什么阻碍西藏的发展,代表团团长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建设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就是达赖集团的破坏和阻碍。

关于这次代表团访美,美国国会议员吉姆·奥博斯达的行政助理比尔·理查德就认为,西方媒体对西藏的认知不一定全部都是准确的,很高兴西藏代表团能来这里并告诉我们真正的西藏是什么样的。在这个交流当中,有美国人提出,是应该更相信达赖喇嘛还是这次代表团里的人大代表,理查德就回答说,达赖喇嘛上次去西藏是什么时候了,这里我们要从西藏来的人民的代表来分享他们对西藏的看法,我们应该认真地聆听,用心地去学。

美国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的专家表示,虽然双方在某些有关西藏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但是能够有机会在一起来谈一谈,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访问当中,代表团还邀请美国有关人士访问西藏,亲眼去看一看真实的西藏,可以说代表团在让美国各界人士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董倩。

主持人:

加宁,据你的了解,美国外交官、美国媒体还有美国各界能不能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听这回由西藏同胞来组成的这个代表申加宁:

应该这样说,因为美国对西藏的印象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偏见我觉得不是一次代表团的访问或者说一天的行程,或者两天的行程就能够把它扭转过来的。而且我觉得在西藏问题上,美国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方方面面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也不是那么铁板一块,也不完全是一致的。比如16号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洛瑞智在与代表团会见的时候,他是重申了美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这就是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承认西藏这些年在社会经济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他同时也表达了美国政府对人权问题的关注,洛瑞智的这种表态是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跟美国政府比起来,美国国会更习惯于在西藏问题上挑剌儿。

刚才也提到了,本月11号,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涉藏问题决议案,可以说无视西藏5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对中国政府的涉藏政策说三道四,为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行径撑腰打气。而美国媒体在报道西藏问题的时候,可以说长期以来都是以负面报道为主,对达赖集团的报道则是很积极。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就刊登了一篇题为《西藏之痛》的文章,以貌似客观的态度歪曲事实,支持达赖的分裂活动。

董倩,我来美国快一年了,到下个月正好满一年,这一年来通过跟美国人的接触,我深深地感觉到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内心深处,他们认为西藏在宗教文化上是独特的,甚至是独立的,可以说这种对西藏宗教文化的认识不可能不对他们的历史观和政治立场发生影响,他们的这种认识跟他们从小所受的教育,跟达赖集团在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影响都是密不可分的。另外,再加上美国的一些政界人士不希望中国强大,他们把西藏问题当做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这就更导致了西藏问题的复杂性。可以说在西藏问题上,美国民众错误的看法为某些反华人士提供了借西藏问题要挟中国的舆论的环境,而那些试图借西藏问题遏制中国、分裂中国的做法,又在无形中加固了美国民众对西藏问题的错误认识,这两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像我刚才说的,要想打破这种恶性循环,需要从根本上来改变美国人的西藏观,而这恰恰是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董倩。

主持人:

好,谢谢加宁的报道和分析。

王局长,刚才通过家宁的报道,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加宁刚才说,有一位美国的官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面对达赖的说法,和来自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说法,我们到底信谁的,我觉得有这样一个疑问,就是谁开了一个好头?

王丕君:

我同意刚才申加宁讲的观点,很客观,就是关于西藏谁来讲,谁代表西藏,始终是一个问题,应该来讲只有生活在西藏地方的人才是有代表的。达赖集团实际上一直在推出一个概念,或者他在营造一个逻辑,就是他要制造一个西藏是不稳定的,而这个不稳定是藏族人对中央政府的政策好像是不满意,因此他们对我是向往的,希望我回去的,又通过这个又反过来为了求证这个,他来施加一些影响,通过藏青会组织一些人进来,或者通过一些其他方式。

主持人:

王局长您看,刚才听申加宁介绍的时候,加宁在美国一年,她感觉到美国普通老百姓从心里感觉到西藏问题,她们的理解是扭曲的,我就想知道像这样的代表团出去的方式多了,能不能就可以把美国老百姓心中这种扭曲的概念正过来?

王丕君:

可以。

主持人:

那得多长时间?

王丕君:

这个偏差确实有很多因素,我觉得可能是四个因素,但是这个应该是可以发挥作用,最难处理的问题就是可能有两个:

一个是确实是存在着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包括新闻官方的差别,这就使得他们对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问题,总是把它扩大化、放大化,即使没有问题也要说成有问题。

第二,达赖集团实际上做了50年的广告,而我们对于西藏的事情,对外推行的事件起步是比较晚的,在这个方面他们给国际社会妖魔化的方式,给了一个定式,这些概念已经留在西方社会,那么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这种工作走出去,来把真实的西藏,要告诉世界,这样来让世界增加对西藏的情况的了解,也能解疑释惑。

主持人:

把扭曲的概念,把它搬正过来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走出去,同样也需要请进来。

(播放短片)

解说:

自从“3.14事件”发生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连续地出访欧美各国,目的就是走出去,告诉世界一个真正的西藏。

2008年6月,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

2008年7月8日至15号,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英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7月17日,另外一个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记者见面会,五天访问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加拿大。

2008年10月12日至10月24日,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前往奥地利、挪威和波兰进行学术性访问。2008年11月14日至29日,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出访了意大利、法国、芬兰、西班牙和丹麦。通过交流代表团发现,因为对西藏的了解不够,而造成片面理解或者误解的情况还有不少。于是,如何增进双方的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

代表团的频频出访在向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也同样迫切,甚至更加需要。很多人还记得,一年前“3.14事件”发生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北京记者站站长麦杰思是目睹事件的西方记者,正是麦杰斯客观地介绍了自己目睹的暴乱之初,少数藏民向汉人发起进攻,烧砸汉人经营的商店情况,他的文章也使《经济学人》成为对西藏3.14事件做出客观公正报道的西方媒体。

正是认识到了真实的力量,3.14事件发生后半个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了由境内外21家媒体组成的记者采访团,前往拉萨,对“3.14”打砸抢烧事件进行为期两天的采访,随后不久又邀请了16家中外媒体组成记者团,前往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采访,采访团包括美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法国《观点周刊》、俄联社、德国《世界周报》等国外媒体,以及三家香港媒体和五家境内媒体。

嘉木样活佛(拉卜楞寺寺主):

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可以说是大疯狂、大暴乱,我们藏族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他们的真实面目。

解说:

今年春节刚过,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就联合邀请了9家外国媒体和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三家国内媒体组成的中外记者团再次前往西藏采访。这些境外媒体在西藏的四天时间里听取了官方的介绍,并实地走访了寺庙、农牧区家庭和企业,采访了他们感兴趣的话题。

芹田晋一朗(日本共同社记者):

没想到他们有那么大的房子,比我的东京的房子大得多。我看到他们农村的生活很好。

解说:

在外国媒体关注度高,要求进一步采访的采访点,国务院新闻办官员还常常当场拍板决定,满足记者们的要求,延长采访时间,直至最后一个外国记者归队。甚至按照他们的要求,临时增加或删减采访项目,这次采访环境的宽松、自由,给外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说,在自己几次进藏采访中,这次采访是最为轻松愉快的一次。对此,有媒体评论道,中国在面向世界,努力适应世界的同时,也要适应自身不断增强的影响力,更要树立与影响力相称的自信。

主持人:

王局长,我们欢迎外国人来到西藏,但是现在也存在一个问题,因为刚才我们也特别说到了外国人对于所谓西藏问题的误解,但是我们知道带着什么样的目光,带着什么样的心态来看西藏,往往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西藏。西方记者也许带着一种有色眼镜看,我们不怕这个吗?

王丕君:

因为真实是最大的艺术,我们一直讲西藏是不怕看的,我们认为是不怕的。

主持人:

如果它带着一种固有的心态,固有的观点来看你,再写出一些不利于,或者说和事实情况不符的报道来,我们又如何应对?

王丕君:

这样刚才也讲了,我觉得这个工作主要长期的,主要可能对国情的认识不一样,两个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对事情的认识是不一样的,这样要作长期的工作,才能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接近客观。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有一些外国记者,包括一些外国人对于他们不能够顺利地进入西藏有一些异议,但是我们注意到,去年年底国信办新闻发布会上,国信办主任王晨就说过,欢迎外国记者到西藏访问,我们还将简化一些入藏的手续。如果这个手续简便的话,对于外国人、外国记者进入到西藏应该是有正面作用的。

王丕君:

对,是这样的,实际上中国政府应该一直用开放的心态来欢迎外国记者和外宾到西藏去,但是问题在于现在有一些记者从事了记者的职业不相符的事情,就像去年到了大昭寺、拉卜楞寺电视上也播了,这个对于我们地方政府来讲和藏区的老百姓来讲,他都不大欢迎,因为有些完全是制造了一些不稳定事端,所以像刚才代表团团长讲的,我们藏族最大的心愿就是维持目前稳定的事态,维持目前发展的状态。

主持人:

但是我们说到请进来的时候,是不是就是把外国人和外国记者请到西藏这么简单?

王丕君:

还要做交流沟通的工作,因为心结的东西光看还不行,要交流,要从为什么中国政府这么来决定西藏的政策,为什么中国人这样看西藏,所以现在一般觉得中国人跟西方人为什么在西藏的问题上反差很大,这是一个问题,您刚才也问了,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是可以通过交流以后来发生改变的。

主持人:

我们现在的感觉就是真实的西藏,我们想传达给世界的西藏西方人,似乎看不到,听不到,或者说看到了、听到了,理解不到心里去。而他们理解的西藏和我们真实的西藏又相差太远,这种偏差到底怎么能够把它转过来?

王丕君:

我想可能这么几个方面,一个除了我刚才说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之外,达赖做了五十年的广告,他定格化以后再去消除事件,第三个方面就是西方人在西藏方面还有一些香格里拉的情结,认为西藏这样一个地方应该是轻松的、原始的,所以他认为现代化影响了西藏的文化,比如还有在西藏这方面,西方给公众传达的信息完全是跟西藏情况不真实的,而我们在国外关于西藏的图书,因为话语系统不一样,所以使得落地还是比较少。

主持人:

就像您说的,达赖集团已经做了五十年的广告,我们这个广告事业才刚刚起步,才做了10年,这四十年的差距我们能赶上吗?

王丕君:

我觉得这几年的变化是很大的,比如像去年以来,要是以前像西方的媒体如果用标题说打倒达赖,是根本不可想像的,这两批评达赖的越来越多,像德国、法国的一些电视台就直接制作的节目就是来直接批达赖的,所以像印度的记者到了西藏去看了以后,他们就认为达拉萨拉藏人的生活远没有西藏的好,而且西藏的发展不需要达赖。

主持人:

就是在对外宣传西藏这个问题上,达赖集团似乎已经抢占了先机,但是对我们来说,现在的工作就是要持之以恒,润物细无声地去做。

王丕君:

可以这么讲。

来源: CCTV《新闻1+1》 2009年03月1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