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五位班禅法体合葬同一灵塔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塔是佛教特有建筑物,它起源于印度,随着佛教的广泛传播,这一建筑形式也流布到世界的很多地区。灵塔这种建筑与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更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相传,释迦牟尼圆寂后,他的遗体由弟子和信徒火化,其舍利被摩揭陀等八国的人们分别迎去,建塔供奉。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批灵塔,距今已有2896年的历史。从那时起,逐渐形成了修建灵塔的习俗。佛门弟子们为了纪念、供奉高僧大德,通常于他们圆寂后为他们建筑灵塔。

  这种习惯也传到了西藏,并因地制宜,有所改变。西藏的灵塔里大多是高僧的肉身,而印度的灵塔大多是火化后的舍利。

  西藏第一个灵塔可以追溯到公元755——797年藏王赤松德赞时期,那时在山南地区建立了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并于该寺周围修建红、白、蓝、黑色的四座佛塔。8世纪晚期,在桑耶寺旁黑布山脚下,为印度高僧寂护大师修建了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灵塔。至今已有1270多年的历史。这种作法遂为后世的佛教徒所沿用。例如,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的遗体就是经脱水,再以各种传统名贵药物及香料处理后,安放在甘丹寺的灵塔内。历辈达赖喇嘛、班禅喇嘛的遗体也采取这种葬法。塔身包裹金皮或银皮,并镶以珍珠、玛瑙、珊瑚、松耳石、金刚石等各种珍宝。这种灵塔藏语叫做“色束”,即黄金树,布达拉宫内就保存有这类灵塔八座。

  灵塔里一般只有一个法体。然而五世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在西藏佛教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也算是历史的产物。原有的五座灵塔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坏的。如今,随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佛教群众把在“文革”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五世至九世班禅遗体残骸归还寺庙。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班禅大师亲自主持下,终于建成了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大殿。该陵包括灵塔及灵塔殿两部分,塔建在殿内。整个建筑坐落在始建于1447年的西藏日喀则城西尼玛山南坡下的札什伦布寺东侧。

  该灵塔殿的总建筑面积为1938平方米,高度为33.17米。整个建筑以西藏古代宗教建筑风格为主,吸收了唐、清建筑艺术特色和整个佛教灵塔的建筑形式。建筑材料则以现代的钢筋、水泥和西藏石木结构的建筑方法相结合,既体现了古老的宗教建筑艺术,又融入了现代建筑方法,发挥了新型建材的优势。这种灵塔是古代和现代建筑艺术和风格的结晶。灵塔殿墙身全部用花岗石砌封,殿墙厚达1.80米。殿内外安装了现代化的灯具,使整个殿堂显得宽敞明亮。

  这座灵塔由紫红色和棕色两大建筑部分组成。其外观具有殿堂与寺院的双重特色,在殿的顶端,覆盖着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金顶。金顶四角上嵌装6个鳄头,兽吻飞檐。加上一排金色的经幢,金光闪闪,壮丽庄严。其内部则依照佛教密宗坛城形式建成。殿的柱脚、柱身、柱头、枋、梁,门楣上刻满了各种彩雕纹饰。一入大门,正中安放着高11.52米的巨大灵塔。塔身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造型端庄,仅包银塔,就耗费白银3338斤,黄金217.7斤,水银1330斤,黄铜11277.5斤。五世至九世班禅的遗体残骸分装在五个檀香木匣内,安放在灵塔的壶瓶里。同时还放有袈裟、大藏经、历代班禅的著作、各教派大师的经典以及金银制成的各种宗教用品、各种粮食、糖果、水果、茶叶、酥油等供品,还有金银珠宝和印度洋的水。灵塔正中放着九世班禅却吉尼玛的铜像。大殿内四周墙壁上绘有藏传佛教各教派的著名高僧业绩的壁画。在大殿北壁上绘有佛祖释迦牟尼和他两位上首弟子目犍连和舍利子,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以及他的两位上首弟子杰策吉和克珠杰。并绘有后弘时期赴藏弘法的印度高僧“噶当”派祖师阿底峡及两位弟子的一组壁画。大殿西侧绘有九世班禅的画像、印度佛教高僧寂护大师、密宗大师宁玛派创始人印度高僧莲花生和藏王赤松德赞的画像。大殿东侧正中绘有十世班禅额尔德·确吉坚赞大师以及莎迦五祖的画像。大殿的天花板上以新的手法绘有三十个坛城平面彩图,显出浓郁的宗教气氛。

  据修建灵塔办公室的负责同志讲,重建这座灵塔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西藏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央为此拨出专款600万元,西藏自治区拨出专款70万元,札什伦布寺自己集资100万元、刚坚公司出资10万元。据了解,1980年以后,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开放了一大批寺院,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而中央拨出巨款,重修此类灵塔,在国内还属首次。

  让我们用班禅副委员长生前最后一次正式讲话来做结束语。班禅大师认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班禅东陵札什南捷这座宏伟壮观的灵塔祀殿,是中国共产党民族宗教政策的正确性和真实性的象征,是藏汉两大民族团结的象征,是西藏宗教界和广大各僧俗人民爱国主义的象征,是藏汉两族人民共同劳动的结晶。我完全相信,凡到东陵这里瞻仰膜拜、参观游览的人,只要他是尊重事实的,就必然会领悟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英明,领悟到藏汉民族团结的重要,领悟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的意义。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