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的史诗——《格萨尔王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说唱体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上最长史诗,它的散文部分除外,仅史诗部分就有100万至150万行,史诗估计有三十六部,一千五百万字。

  史诗《格萨尔王传》自十一世纪以来陆续创作而成,塑造了以格萨尔王为首的一群英雄人物勇敢机智地同邪恶势力进行斗争的形象,篇幅宏大,情节奇特,语言优美,主题鲜明。它既保存有古代藏族吐蕃王朝与邻近部落民族以及邻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历史事实,同时也记录了古代藏族社会生活的真实情景。

  长期以来,《格萨尔王传》深得广大人民的喜爱,各地有专门的艺人说唱和多种卷数不同的传抄本。国内有汉、蒙等文译本,国外有俄、德、英、法等文译本。在西藏和国外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对《格萨尔王传》进行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工作。

  据说,多数《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本不会说唱,由于机缘巧合,突然能够流利地且一字不漏地进行说唱。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