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唐代贝叶经《八千颂》

  作为藏族人民血汗和智慧结晶的西藏历史文物,不仅丰富多彩,而且更以其浓郁的地域和民族的独特风格著称于世。

桑耶寺内的壁画

  藏族有信奉佛教的悠久历史。在西藏文化中,数量最多、最为宏伟壮观、最能打动人心的,当然要数喇嘛庙了。无沦是在人烟密集的城镇,还是在荒芜的山谷;无论是在河谷平地,还是在冰峰雪岭;无论是在物产丰富的山南地区,还是在被称为禁区的藏北无人区,或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那神秘而惹人遐思的喇嘛庙。它们是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地,也是日常的宗教活动场所,当然也是西藏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们是藏民族及其历史文化的象征,是用建筑材料谱写的西藏历史篇章,既是西藏历史政治风云的的汇集处,也是藏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见证和宝库。

  公元7至9世纪的藏王陵,颇象一座座小金字塔,使山南大地凭添了许多耐人咀嚼的人义景观。公元10至12世纪的古格故城,或藏或露,隐含着无数待破译的历史密码,它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扎达名闻遐尔。还有许多古城堡、王宫遗址以及贵族庄园等等,都是一部部待解读的史书,一座座待发掘的文化宝库。它们吸引着众多游人去探索这片古老的大地,去探索充满血泪和骄傲的遥远的过去。

  石雕造像也是西藏文物中的一朵奇葩。位于拉萨药王山脚下的查拉路甫石窟,开凿于7世纪中期,现存有70余尊石雕像,具有明显的印度风格。药王山长达2公里的山体上,雕刻着数万尊佛和历史人物造象,小的仅有几厘米,人的则高达数米。这些石雕造像经过了几个世纪的风雨,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成果。当雄县东北300公里处念青唐古拉山麓的康玛尔寺,珍藏着数以千计的石雕艺术精品,墙壁上镶嵌着上千尊18世纪创作的石雕佛像。藏王陵、桑耶寺等处的石狮,则有着明显的唐朝风采。品味这些天才的创作,不仅使人得到历史的启迪,也会使人的心灵在艺术享受中得到陶冶。

布达拉宫内的壁画

  藏族是一个富于艺术创作人才的民族。他们善于把自己的辛勤劳动、对生活和历史的观察、理想和迫求,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得淋漓尽致。喇嘛庙中那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塑像和壁画,不仅是他们对佛国世界的想象,对理想天国的追求,同时也是对现实生活的激情的表现,是记述历史风云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布达拉宫观音殿内供奉的松赞干布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松赞十布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英雄人物。公元7世纪初,他统一了两藏高原,建立广著名的吐蕃王朝(629一842年),为了与中国中原地区强大的唐王朝(618—907年)建立友好关系,娶了唐朝的文成公主为妃。文成公主把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带到了西藏高原,促进了西藏高原地区迅速发展。藏族人民世代怀念他们,尊他们为神,把他们的塑像供奉在布达拉宫的藏王洞,供僧俗群众瞻仰、膜拜。公元710年,唐朝皇帝中宗又把养女金城公主嫁给了吐蕃赞普(王)赤德祖丹。拉萨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和公主柳(传为文成公主手植),便是唐朝和吐蕃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在大昭寺的壁画和塑像中,也可以看到有关的历史场面和人物形象。

  13世纪初,生活在中国北方草原的蒙古族统一了全国,建立了元朝(1271—1368年)。元世祖忽必烈(1215——1294年),通过封赠西藏佛教萨迦派的首领八思巴(l235一1280年)等措施,以和平方式统一了西藏高原,西藏从此正式纳入中国的版图,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藏族僧俗群众用浓艳的色彩,把它画在扎什伦布寺的墙壁上,永为纪念。

  布达拉宫墙壁上画的《顺治皇帝接见五世达赖图》和《慈清太后接见十三世达赖图》都是非常著名的历史事件的记录。公元1644年,满洲贵族统一了中国,建立了清朝。公元1653年,五世达赖来到北京,晋谒了顺治皇帝,第二年,清朝正式封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许赐给金册、金印;公元1713年,康熙皇帝又照册封达赖之例,册封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也赐金册、金印。达赖、班禅的名号从此确定下来,并成为历史定制。藏族僧俗群众在布达拉宫墙壁上描绘了顺治皇帝会见五世达赖的历史场面,用色彩编制的特殊语言,把这具有历史纪念碑式的重大事件,告诉群众,并传之万代。十三世达赖喇嘛也仿效五世达赖喇嘛,于公元1908年赴北京,晋见光绪皇帝和掌握中央政府实际权力的慈禧太后,向他们表达了对中央政府的忠诚。慈禧太后会见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壮观场面,也被画家摄取下来,画在布达拉宫的墙壁上,永资留念。

  藏族不仅崇拜佛、菩萨,也是一个英雄辈出和崇拜英雄的民族。观赏壁画和塑像不仅可以在佛国世界漫游,也可以与早已脱离世间成神的藏族历史上的无数英雄人物和佛教大师见面,并与之进行无声的交流、对话,每一尊神、每一组画,都有一个令人深思的神话和一段耐人咀嚼的历史。可以说,藏族的寺庙本身就是包罗万象的历史博物馆。

萨迦寺内有900多年历史的壁画坛城(从佛教角度看世界)

  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白居寺等一些著名的寺庙壁画上,不仅可以欣赏到宗教活动的场面,还可以看到群众节日欢庆和日常生活的情景以及大自然的美景。如果耐心地仔细观察,甚至可以看到中国长江南北的猗旎风景和名胜之地。可以说,藏族的寺庙及其壁画、塑像和所藏文物,是一部西藏的百科全书,也是藏族社会历史生活的全息摄影图册,可看,可读。

拉萨罗布林卡内明代(1368—1644)鎏金铜狮子吼观音菩萨像

  埋葬在地下的大量石器、陶器等原始社会文化遗存,以及用颜料涂画(或用工具浅刻)在山体上的岩画,是藏族先人用特殊手段和方式与现代人的对话,默默期待着人们破译他们留给后人的密码。保存在寺庙和文物部门的大量书画、佛像、唐卡、经书,以及金、银、玉、铜、瓷器等等,都是价值连城的瑰宝,可供人们鉴赏、品玩。

  极富特色的西藏文物,蕴涵着雪域的神秘,充溢着民族风情,它不仅展示着佛的世界,也传递着藏族先人的历史信息。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风雨剥蚀着西藏文物,加之帝国主义的掠夺与天灾人祸的破坏,许多珍贵文物面临损毁的危险,亟待抢救。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