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流学府参与藏传佛教著名寺院的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兰州5月1日电(记者连振祥 刘刚 谭飞) 中国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即将迎来建寺近300年来最大规模的维修保护,由中国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参与制订的《甘肃省拉卜楞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完成。

  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舟为组长的规划组已对拉卜楞寺进行了现场勘察,对存在问题的建筑进行了实测,并且走访了宗教界上层人士,征求对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征求意见稿,这次文物保护维修将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尽可能少地进行人工干预,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构件、传统工艺和原有做法。整个维修保护包括保养维护工程和修缮工程两部分,修复和加固现有建筑。

  拉卜楞寺始建于1709年,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嘉木样活佛和广大僧俗的开发,目前已经建成6大学院、拥有108个属寺和8大教区、1万余间僧舍的大型寺院,是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又一个中心和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

  拉卜楞寺占地1300余亩,其中的大金瓦寺也称为“弥勒佛殿”,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殿高近30米,共有6层。一层大殿供奉着7.4米的镏金铜质弥勒佛佛像,寺里还珍藏有一部用金银汁书写的《甘珠经》,是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

  闻思学院(俗称“大经堂”),是拉卜楞寺的中枢,是全寺进行佛法活动的主要殿堂和信教群众朝拜的主要场所。大经堂由前殿、前庭院、正殿和后殿组成,富丽堂皇,建筑雄伟。正殿高30米,宽百米,深70米。140根粗壮的圆柱支撑起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大殿,可容纳4000名喇嘛同时颂经。

  据拉卜楞寺寺院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巴介绍,1982年拉卜楞寺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曾多次拨款对寺院建筑进行维修。1980年,修复了大经堂旁边的复合塔;1982年,国家拨款修复了藏经楼;2004年以来,国家又投资650余万元,完成了拉卜楞寺接待室、大经堂和藏经堂的墙体屋顶维修等工程。

  “但拉卜楞寺保护一直没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彻底的修缮此前还没有进行过。”金巴说。

  从2006年起,拉卜楞寺所在地夏河县申请对该寺进行大规模的维修保护工作。2007年,甘肃省政府立项予以保护,委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进行文物保护的总体规划。

  2007年3月份,为了给拉卜楞寺编制保护规划提供第一手实测资料,甘肃省政府指定由甘肃省发改委负责、委托有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的甘肃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开展具体测绘工作。

  金巴说,随着保护规划和具体测绘工作的展开,“拉卜楞寺1100多名正式僧人将有一个更好的学习佛法的环境,寺院能够继续为当地藏区宗教和顺、政治稳定发挥作用。”

  藏传佛教寺院的保护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从2002年开始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投入总额达到了3.3亿元。最近启动的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一次性投入了5.7亿元对22个文物点进行维修保护。

  除西藏外,近年来国家还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对青海的塔尔寺、瞿昙寺、隆务寺等藏传佛教寺院进行大规模维修,使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古寺得到了有效保护。(完)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05月0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