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互信筑友谊 互利合作促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亚太四国综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合作之旅: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

  加强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吴委员长亚太四国之行的重要目的。无论是同四国领导人会见会谈,还是考察中外合作项目建设,吴委员长谈论最多的就是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伊在能源、基础设施、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平稳发展。吴委员长建议,两国有关部门应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妥善解决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实工作,扩大轨道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断优化合作环境,为企业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依法保障合作企业合法权益。

  中缅经济优势互补、政治关系良好,深化互利合作潜力很大。吴委员长指出,当前要着力推动双方已商定的大项目合作,这些项目不仅对中方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缅加快发展民族产业,改善相关地区人民生活。希望双方坚定合作信心,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困难,扎实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方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扩大对缅投资,积极参与缅国内经济建设。

  中斯贸易额近年来持续增长,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汉班托塔港工程、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等一批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吴委员长在充分肯定双方经贸合作成绩的同时,强调要努力把互补优势转化为经贸合作的具体成果。希望双方保持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势头,充分运用先期合作有益经验,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加强在海洋科研、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合作,深化在畜牧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扩大自斯进口,支持两国企业加强投资合作,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斯旅游。

  关于中斐经贸合作,吴邦国表示,斐济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自然资源丰富,中国有资金、技术、市场优势,深化互利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同时,不断挖掘农业、渔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扩大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改善贸易结构。中方将认真组织和实施双方已商定的民生项目建设,努力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多做实事。

  四国领导人对吴委员长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表示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并愿为此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还专门抽出时间,实地考察有关中外企业合作项目,见证经济技术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伊朗,他听取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情况,希望他们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在缅甸,他与吴登盛总统共同听取了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情况汇报,并考察中国中兴、华为公司与缅甸合作建设的网络中心。在斯里兰卡,他视察了中斯合作建设的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工地,勉励大家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斯友谊贡献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