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1日,正在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楠迪与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网斐济楠迪9月21日电(记者李忠发 姜显明)正在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楠迪下榻饭店与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宾主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姆拜尼马拉马总理的问候。他说,总理先生多年来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姆拜尼马拉马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委员长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正式访问斐济,充分反映了中方对发展斐中关系的重视,斐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以此访为契机,推动斐中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后说,中斐关系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重视发展中斐关系,视斐济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同斐方一道,把中斐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吴邦国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中方赞赏斐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赞赏斐济将中国作为“向北看”政策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方支持斐济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支持斐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愿继续向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结合各自优势和发展战略,加强在农业、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重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以带动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整体水平。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到斐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为斐经济社会发展多做实事。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活跃在教育、文化、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为斐济推广中文教育提供师资、教材等方面的帮助。四是进一步密切多边合作,中方赞赏斐方多年来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特别是在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所给予的支持,愿继续支持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在可持续发展、能源安全、海洋资源保护等问题上的合理诉求,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