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议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内比都会见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内比都9月13日电(记者李忠发 张云飞)正在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民族院大厦会见了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缅关系。他说,中缅两国毗邻而居,人民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胞波”情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缅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11年中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些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吴邦国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缅两国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坚定奉行对缅睦邻友好政策,愿同缅方一道,牢牢把握中缅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共同维护中缅友好合作大局,不断丰富和充实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中缅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立法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与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的友好往来,紧紧围绕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议会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加强在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吴钦昂敏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到访。他说,中国是缅甸的亲密邻邦,缅中友好源远流长、深入人心。缅方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赞赏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愿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两位领导人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形势。吴邦国表示,世界各国的基本国情、历史传统和文化背景不同,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程,很重要的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方尊重缅甸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信缅方能够妥善应对各种内外挑战,维护国家稳定与发展,实现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副议长吴妙年等会见时在座。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9月1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