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谈吴邦国委员长出访欧洲四国经贸成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5-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西班牙塞维利亚5月28日电 题:增进政治互信 推动经贸合作——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谈吴邦国委员长出访欧洲四国经贸成果

  新华社记者田帆 李忠发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15日至28日,吴邦国委员长对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西班牙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分别和四国元首、议长及政府首脑会谈会见,出席了一系列经贸活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吴委员长此次出访,是在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起波澜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充分显示了中方对深化和欧洲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荷兰、卢森堡和西班牙,是对克罗地亚时隔12年的再次访问,受到上述四国热烈欢迎和高规格接待。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和各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欧债危机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表达了中国愿与欧洲有关国家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态度,释放出重要积极信号。这对促进有关国家经济的平稳复苏和发展、推动中国与往访四国及欧洲地区的经贸关系、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此次访问正值中荷、中卢建交40周年,中克建交20周年,中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到访各国对此次访问反响热烈。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王室罕见高规格会见吴邦国委员长,突显了两国外交和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必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克罗地亚各界认为,发展对华经济关系是当前双边关系重中之重,克方对基建领域合作充满期待。卢森堡大公等表示,接待来自13亿人口的国家领导人,对仅有50万人口的卢森堡来说是莫大荣幸,将提升中国企业界对卢的认知,推动两国企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新一届政府将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关系,继续做欧盟内中国最坚定的支持者。西参议长提到,中国在西班牙最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西班牙人民对此铭记在心。《阿贝塞报》等西班牙主要媒体逐一报道了两国企业签约项目内容,认为此次活动反映了中西经济关系的良好现状,对促进西班牙出口和就业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全球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2-05-29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