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访问卢森堡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亮点

——访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5-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1日电专访:吴邦国访问卢森堡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亮点——访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

  记者王晓郡

  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吴邦国访问卢森堡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一个亮点。

  曾宪柒指出,此次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卢森堡。卢森堡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在欧盟内具有独特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卢森堡对吴邦国的访问高度重视,亨利大公、莫萨议长和容克首相都将与吴邦国举行会谈,就两国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就双方在民主法制、治国理念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曾宪柒表示,中国和卢森堡发展水平和国家规模存在很大差别,而两国关系自1972年建交以来始终顺利、稳定、务实发展,是大小国家和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历史背景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卢森堡将中国和平发展视为机遇,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许多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持理解和支持的态度。中国也愿意扩大与卢森堡的交往,深化金融、冶金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拓展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合作。

  卢森堡国土面积2586平方公里,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美元,排名欧洲第一、世界第二。据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其全球竞争力2010年至2011年排名世界第二十位,金融业、冶金业和卫星通讯业构成卢森堡经济的三大支柱。目前,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对卢森堡的直接投资超过对整个欧洲地区投资的三分之一。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国的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发展新兴产业都为两国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卢森堡也有意成为中国投资、商品和服务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和平台。

  曾宪柒表示,中卢关系取得的成就表明,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理解包容、坦诚沟通,有利于建立成熟、稳健的双边关系。同时,中卢经济互补性强,利益契合点多,在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两国准确把握机遇,以共同利益为核心,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挖掘更大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合作新方式,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曾宪柒说,吴邦国访问卢森堡将达到巩固友好、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推动中欧关系和中卢关系全面发展。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5月2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