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务实合作 谋划未来发展

——我驻克罗地亚大使申知非谈发展中克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5-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克罗地亚议长什普雷姆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于5月17日至22日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申知非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适逢中克建交20周年,对两国回顾过去20年友好交往成就,共同谋划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期间,将分别会见约西波维奇总统、米拉诺维奇总理,与什普雷姆议长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深入探讨深化两国关系,加强务实合作,扩大各领域交流。吴邦国委员长还将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讲话,为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参观大型企业,考察旅游设施,与克罗地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申知非说,中克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化,2005年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胡锦涛主席2009年对克罗地亚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极大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高层访问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克已成为我在东南欧地区重要贸易伙伴,文化、教育领域交流活跃,中国游客人数逐年成倍增长,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中克关系走过了20年稳固健康的发展历程,经受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被胡锦涛主席誉为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站在建交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发展达成了高度共识。

  两国领导人均强调,扩大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是未来中克关系的重点。克罗地亚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稳定与安宁的社会环境,具有吸引外来投资的诸多优势,有条件成为中欧经贸领域合作的新的增长点。克罗地亚经济面临转型和重组,是我国有实力的企业来克投资,参与大型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时期。克罗地亚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国家,对我航空运输企业开通直航,促进更多中国游客来东南欧地区旅游观光也具有吸引力。克罗地亚在造船、制药、食品加工等方面拥有技术优势,其特色产品也在不断开拓中国市场。

  申知非指出,克罗地亚有望于2013年7月成为欧盟第二十八个成员国。中克关系将被赋予新的内涵,迎来新的机遇。正如约西波维奇总统所言,作为中国在东南欧地区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中国将在欧盟内多一个新的伙伴和盟友。

  申知非说,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带来生机活力。

  (人民日报柏林5月15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05月1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