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吴邦国委员长访非亚四国综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题: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吴邦国委员长访问非亚四国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徐松 人民日报记者管克江

  5月18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纳米比亚、安哥拉、南非和马尔代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国际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中国家崛起势头强劲、中非友好面临新的重要机遇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于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周边睦邻友好,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巩固传统友谊 增进政治互信

  吴委员长此次访问的非亚四国,虽然人口数量、国土面积、发展水平、文化传统等各不相同,但都是我传统友好国家。四国热烈欢迎吴委员长到访。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古里拉布、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议长沙希德、安哥拉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洛伦索等亲自到机场迎送吴委员长,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和四国议会领导人专门为吴委员长举行欢迎宴会。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分别同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南非总统祖马、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等四国主要领导人举行密集会见会谈,积极评价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强调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础,希望双方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规划国家关系发展方向,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特别是年青一代的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不断夯实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民意基础。四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期待与中方在更广泛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是吴委员长此访的重要内容。在出席首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式和在南非国民议会发表面向非洲的主旨演讲时,吴委员长用真切的历史、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实,集中阐述了中非友好的宝贵经验和中国的对非政策。

  “是共同的历史遭遇让我们走到一起,是共同的发展使命让我们连在一起,是共同的战略利益让我们站到一起。中非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我们对中非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非友好不会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更不会因为自身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变化而变化。”

  “只要我们秉持和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平等相待,坚持互利合作,坚持相互支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

  吴委员长的精辟论述和郑重宣示赢得阵阵掌声和热烈欢呼。非洲三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非中合作对促进非洲发展进步产生了重要作用,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同非洲国家是永远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拓展务实合作 推动共同发展

  吴委员长一贯高度重视并亲力推动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此访期间,他反复强调,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对经贸合作的统筹指导,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积极推动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深度,努力将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针对往访国的具体情况,吴委员长还提出许多深化互利合作的务实建议。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在全球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到了中非贸易额的五分之一。但双方投资合作相对滞后,合作领域也有待进一步拓宽。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是吴委员长同南非领导人谈论最多的话题。吴委员长还专程赴比勒陀利亚出席中南工商界晚餐会并致辞,在深刻分析中南互补优势、两国发展战略和巨大合作潜力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投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环境等建议。他强调,拓展制造业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利用、节能环保、低碳经济、旅游观光、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中南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纳米比亚资源丰富,对发展纳中经贸合作愿望热切,但当前双方贸易规模依然偏小。吴委员长提出,双方应加强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合作,以此带动矿产品深加工、制造业等方面的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积极探索项目融资新方式新途径。中方鼓励中国企业扩大自纳方进口牛羊肉、水产品等,以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安哥拉是中国在全球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和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吴委员长建议,充分发挥现有双边机制作用,尽快启动中安双边委员会机制,共同编制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抓紧商签投资保护等协定。支持双方企业从贸易合作向产业合作转化,把能源领域合作向上下游产业延伸,积极探索金融、物流等领域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发挥中方计划援建的农业示范中心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开发投资,提升农业合作规模和水平。

  关于中马经贸合作,吴委员长指出,双方应坚持优势互补,加强在旅游、渔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鼓励更多的中国公民赴马旅游,以推动中马旅游合作进一步发展。

  四国领导人对吴委员长的务实建议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将落实好双方已达成协议的合作项目,愿在更广泛领域与中方开展长期战略性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并将为此创造环境、提供便利。企业界人士兴奋地说,吴委员长的论述说出了企业界的心里话,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合作信心、明确了合作方向。

加强议会交往 促进国家关系发展

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吴委员长对纳米比亚、安哥拉、马尔代夫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到访;对南非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2年的再次到访。访问对于进一步密切中国全国人大与四国议会友好交往,促进国家关系深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访问期间,吴委员长分别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古里拉布和全国委员会主席卡佩雷、安哥拉国民议会议长卡索马、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和省务院主席马赫兰古、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议长沙希德等四国议会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进一步加强双边议会交往达成广泛共识。一是,继续保持议会高层交往势头,不断扩大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办事机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经验。二是,围绕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议会自身优势,着力推动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三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设立双边友好小组,是中国全国人大推进同外国议会交流与合作机制化的重要形式。2006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签署了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此访期间,吴委员长指出,应尽早启动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实质性对话,创新、丰富对话的议题和形式,扩大代表、议员的参与程度,同时要及时审议批准双边合作法律文件,为中南关系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安哥拉,吴委员长还建议设立双边友好小组,吸引更多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投身中安友好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议会领导人表示完全赞同,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尽快落实吴委员长的重要建议。

  客观介绍中国 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引起了世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5月25日正值第48个“非洲日”,南非国民议会、省务院议员来到议会大厦,聆听吴委员长发表重要演讲。

  “很多外国朋友问我中国发生沧桑巨变的原因。最根本的是我们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意愿的强国富民道路。”“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锐意推进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其他各领域的全面改革,坚决实行对外开放。三是坚持把和谐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战略高度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吴委员长旗帜鲜明的回答和深刻精辟的阐述,引起广泛共鸣,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吴委员长强调,“稳定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前提。中国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要在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搞现代化建设,没有安定的政治局面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失去,甚至可能陷入内乱和分裂的深渊。”“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国的改革发展才能顺利进行,亿万人民从稳定中尝到了甜头,从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和谐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社会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南非两院议员们再次全体起立致敬,争相同吴委员长握手交谈。议员们纷纷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钦佩、实践经验弥足珍贵,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部分国家和地区社会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有益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

  友好合作的旋律响彻非洲大陆,共赢发展的桥梁跨越万里重洋。吴委员长非亚四国之行,叙友谊、话合作、谋共赢、促发展,内容丰富,硕果累累,达到了增进传统友谊、加强议会交流、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这是一次卓有成效、意义重大的成功访问。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