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纳米比亚关系全面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温得和克5月18日电(记者郭倩)中国和纳米比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应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西奥本·古里拉布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访将为双边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中国和纳米比亚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就同纳米比亚人组党建立了联系,坚定支持纳人民争取国家独立的正义斗争,并提供了政治、道义和物质支持。纳米比亚于1990年3月21日宣布独立,是非洲大陆最后一个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

  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二天,中国便与纳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建交21年来,中纳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纳米比亚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领导人互相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并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两国立法机构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7月,纳国民议会宪法与法律委员会代表团访华,与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立互访机制。2009年,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访纳。2010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纳全国委员会主席卡佩雷成功实现互访。

  在经贸领域,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双边贸易额逾7亿美元。其中,纳米比亚对华出口约4.8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3%。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商人来纳投资经商,中国对纳直接投资逐年递增,截至2010年,累计投资逾5000万美元。经贸人士预计,农业、海水养殖业、新能源业和制造业等将成为今后中国企业在纳投资的重点行业。

  近年来,在纳中资企业及华商不断增加。他们扩大经营领域,回馈当地社会,对纳米比亚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成效。中资建筑承包类企业承揽的多项民生工程得到了纳官方和民众的一致好评。中国高科技企业也走进了纳米比亚,用先进的技术及服务推进纳通信技术升级换代。中资企业及华商为当地创造了近万个就业机会,并对大量技术劳工进行专业培训。

  两国在人文、科技、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积极成果,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1991年3月,中国和纳米比亚签订两国政府文化协定,并于此后每3年续签一次该协定的执行计划。中方通过捐赠体育文化用品、援建儿童活动中心、派遣体操教练等多种方式落实文化协定成果,加强官方与民间交流。在地方政府交往方面,目前双方友好省市已达11对,这些省市无不成为两国友好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载体。

  吴邦国委员长此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纳。据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魏瑞兴介绍,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全国委员会主席卡佩雷,与纳议长古里拉布举行会谈。此外,吴邦国委员长将与波汉巴总统一起出席首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讲。

  中纳关系基础牢固,发展全面,前景广阔。相信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两国的互利合作和传统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