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吴邦国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柬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金边11月2日电(记者张瑞玲 雷柏松)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柬埔寨进行访问前夕,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吴邦国的访问必将把中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潘广学说,应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的邀请,吴邦国将于11月3日至6日对柬埔寨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员中对柬埔寨进行的最高级别的访问,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时隔10年后再度访柬。这次访问是中国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中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意义重大。

  潘广学说,中柬友好历史悠久,基础深厚。中柬建交半个多世纪来,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和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中柬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不断得到发扬光大。中柬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柬两国相互支持,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合作的典范。他强调,不断深化和拓展中柬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潘广学表示,吴邦国此次访问将本着“增进互信、巩固友谊、深化合作”的方针,进一步向柬埔寨等中国周边国家介绍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

  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柬埔寨各界广泛接触,他将与韩桑林主席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参议院主席谢辛和首相洪森,就进一步发展中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友好合作水平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中柬两国还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

  潘广学说,2010年,中柬两国各层面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4月底5月初,洪森应邀出席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10月初,西哈莫尼应中方邀请出席了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而且与吴邦国举行了会晤。

  潘广学表示,近年来中柬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今年上半年,中柬贸易额已经达到了6.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以上。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建成,中柬经贸合作面临着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他说,柬埔寨结束多年战乱后进入和平发展时期,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最近中柬两国已经签署质检协议,这对柬埔寨大米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通道。

  潘广学说,洪森等柬埔寨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对柬援助和投资。近些年来,中国向柬埔寨提供了一些经济援助,包括优惠贷款等。根据柬埔寨政府的要求,这些援助和投资主要集中在公路、桥梁、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援助柬埔寨建设了约1500公里的道路,柬埔寨的水电设施几乎都是由中国投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将为柬埔寨未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潘广学最后表示,“柬方对吴邦国委员长此访高度重视,并做了精心准备。我相信吴邦国委员长对柬埔寨的访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必将把中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 新华网2010年11月0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