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记者戴振华 左娅)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魏敬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自2009年8月中国与塞尔维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合作得到全面发展。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塞尔维亚的访问,对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应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于14日至16日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魏敬华说,吴邦国委员长此次访问是2000年李鹏委员长访塞以来中国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塞,同时也是2009年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中方访塞的最高级别领导人。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与塞方领导人就中塞双边关系、中塞两国立法机构间交往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魏敬华表示,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2009年8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边关系发展也在多个方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特点。

  首先是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更加密切。去年以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等先后访塞。塞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副总理兼科技部长等相继访华。前不久,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成功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分别同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举行会晤,达成多项共识。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塞进行的访问,无疑将为中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经贸合作有新突破。塔迪奇总统去年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基础设施领域经济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规划了双方经贸领域合作的宏伟蓝图。在此基础上,经过双方共同不懈努力,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同塞政府就承建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签署了商务合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同塞国家电力公司就科斯托拉茨热电站改造、扩建与新建合作项目签署了初步协议。相信随着有关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塞投资。

  三是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10月,中方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塞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节”,为塞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精粹创造了良好契机。今年3月,“塞尔维亚文化节”在中国成功举办。上述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塞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认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谈到塞尔维亚正在为加入欧盟而积极努力时,魏敬华说,我们尊重塞尔维亚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融入欧洲一体化道路,为塞在入盟进程中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相信入盟能给塞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相信塞入盟后能促进中欧关系更好发展。

来源: 新华社2010-07-13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