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吴邦国欧洲之行:三方面丰富和发展中欧关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启程赴法国、塞尔维亚、瑞士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赴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此间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吴邦国此访是中欧建交35周年之际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议会外交正成为中国总体外交中的关键节点,其接触面广、方式灵活、作用独到的优势日益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吴邦国此访将从三方面丰富和发展中欧关系:

  第一,此访在中欧建交35周年之际进行,中欧在很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重要年份的互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欧关系。

  第二,金融危机以来,欧洲面临特殊形势,如主权债务危机、内部协调出现问题等。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表现良好,在国际上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从某种意义上讲,中欧关系目前处在微妙时刻,欧洲内部仍然对华存有某种顾虑。此访将为打消欧方某些不必要的顾虑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此访是在中美关系处在微妙节点之际进行的。年初至今,中美关系并不平静,局部波动比预想的要大,在此背景下,做好对欧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性。在美国遍布全球的联盟体系中,欧美联盟是最重要的一环,如果中欧关系相对较好,对中美关系也会产生正面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0年07月0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