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议长大会

王龙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9月7日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开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议会与多边合作,迎接21世纪挑战”。

  首届世界议长大会实际上就是2000年8月底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行的千年议长大会。1998年4月议联理事会第162次会议决定,为配合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在2000年举行千年首脑会议的建议,议联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千年议长大会,其宗旨是进一步加强议联与联合国之间的实质性关系,推动议联成为联合国的议会组成部分,推进议联改革。

  1998年9月,议联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议长大会形式,并成立了千年议长大会筹备委员会。2000年5月6日,议联理事会在安曼召开第166次会议,任命千年议长大会主席和副主席,并成立大会指导委员会。会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被推选为千年议长大会副主席,同时被推选为副主席的还有俄罗斯、英国、美国、法国、南非、约旦和巴西的议长。千年议长大会主席由时任议联主席纳杰马·赫普图拉女士担任。

  2000年8月30日至9月1日,千年议长大会即首届世界议长大会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如期召开。这是议联自188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来自全世界142个国家的156位议会领导人出席会议。大会最后通过千年议长大会宣言。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2004年12月17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首脑会议,庆祝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为配合本次首脑会议,议联决定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之前举行议长大会,旨在结合审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施情况,讨论如何抓住机遇,通过加强多边合作,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完)

来源: 新华网2005年09月0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