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邦国委员长>>调研工作

吴邦国委员长在宁夏调研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年9月14日 吴邦国在宁夏调研 9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这是9月10日,吴邦国来到固原原州区开城镇海沟村看望回族群众。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银川9月14日电 题:西部开发结硕果 塞上山川绘宏图——吴邦国委员长在宁夏调研纪实

  记者 邹声文

  金秋时节,塞上江南天高云淡,瓜果飘香,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9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从“苦瘠甲天下”的中南部干旱山区,到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北部黄河灌区,行程1000多公里,足迹贯穿宁夏南北、横跨黄河两岸,深入工矿企业、大中学校、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亲切看望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和农民朋友,共商宁夏发展大计。

  吴邦国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紧紧抓住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机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富有特色的兴区富民之路。

  “让中南部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宁夏中南部地区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恶劣,是全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之一。吴邦国十分挂念贫困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到宁夏调研的第一站就选在固原。一下飞机,他立即驱车数十公里,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原州区开城镇海沟村。这里居住着251户回族群众,由于山高坡陡、水土流失严重,全村人畜饮水困难尚未解决,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700多元。吴邦国走进村民马进仓家,与一家人坐在坑上拉家常。从吃水从哪里来、孩子在哪里上学,到庄稼收成怎样、外出务工做什么,吴邦国问得十分仔细。听说委员长到来,村民们都围拢上来,吴邦国走上前去,同乡亲们亲切握手,祝贺开斋节快乐。他说:“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大家现在生活还比较困难。党和政府会想办法解决大家的问题,相信通过上下共同努力,乡亲们一定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宁夏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解决水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包括解决宁夏中南部地区饮水安全问题、发展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农业、建设马铃薯种薯基地、组织实施生态移民搬迁等。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对这些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代表反映强烈、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吴邦国强调,改善宁夏中南部地区生态环境和基本生存条件,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他要求有关方面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中南部地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积极推动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让中南部地区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0-09-15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丹瑞主席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吴邦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委员长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法国、塞尔维亚、瑞士三国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委员长会议
吴邦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委员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