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9月04日 09:10:24

    人民日报北京9月3日电 (记者王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吴邦国说,建交18年来,中乌关系发展顺利,合作成果丰硕,今年又迎来全面提升两国关系的新机遇。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会晤,就全面推进新形势下中乌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他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克兰议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以全面提升中乌关系为新契机,密切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间的交往,深化立法、监督等领域的交流,推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为中乌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亚努科维奇说,此次访华旨在进一步提升乌中关系。乌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两国在此访期间签署的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文件显示了双方发展彼此关系、加强包括议会交往在内各领域合作的政治意愿。

    温家宝说,中方赞赏乌方奉行积极、友好的对华政策,把乌克兰视为可靠的朋友和伙伴。此次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明确了中乌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前进方向,表达了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双方要坚定信心,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乌克兰政府加强高层沟通,尽快启动中乌合作委员会,全面规划、指导和协调各领域务实合作。

    亚努科维奇表示,乌中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全面提升两国友好合作水平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乌方愿与中方一道,以签署联合声明为契机,加强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往,充分发挥乌中合作委员会等机制的作用,切实推进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