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委员长在重庆调研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4月9日,吴邦国在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与村民们拉家常,详细了解农民增收、村务公开、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养老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两个难点,吴邦国对此非常重视。

    按照重庆的规划,将用3年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覆盖70万户、200万中低收入群体。“民心佳园”是重庆市首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于去年2月动工,部分房屋现已投入使用。吴邦国专程来到“民心佳园”小区,考察重庆公租房规划建设情况,认真听取重庆有关负责人关于公租房建设的情况汇报,对钱从哪里来、房由谁来建、建成后由谁来管理、租金如何确定、哪些人有资格申请、能覆盖多少人等关键问题做了详细了解,对半市场化租金、租补分离、分类补贴、先租后售、建设和管理分开等做法给予肯定。他还走进已经建成的公租房,逐一查看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的设施情况。吴邦国指出,让广大群众住有所居是一项暖人心的“德政”,希望重庆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做法,为全国提供有益经验。

    重庆是国家批准的两个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之一。去年7月,启动了作为统筹城乡发展重要突破口的户籍制度改革。吴邦国来到一处“农转城”办理流动服务点,详细询问转户的条件是什么、原有的承包地宅基地怎么办等。当得知转户后,既能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的社会保障,又能在一定期限内保留原有的土地权益,委员长十分欣慰,并亲自将城镇居民户口簿交到刚刚完成转户手续的张治勇夫妇手中,祝愿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吴邦国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要加大投入,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