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委员长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04年3月14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吴邦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4-03-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位代表: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会议听取、审议和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宪法中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了宪法,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些都是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大事。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宪法集中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则,具有最大的权威和最高的法律效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核心地位。我们要以这次修改宪法为契机,广泛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宪法,使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切实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有效实施。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与亿万人民群众一道,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