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伟: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有五个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中伟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必须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抓农业科技推广,就是抓第一生产力,所以这是广大农民的迫切需要,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希望所在,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张中伟指出,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对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加强、在改革、在探索,但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水平还不高,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滞后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要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迫切需要进一步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张中伟说,有五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投入问题。发达国家农业技术推广经费占农业总产值的1%,发展中国家占0.6%,我国只有0.2%,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投入,逐年增加基层农业科技推广经费。二是机构问题。中央要求三年健全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现在已过两年,还有一年时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抓紧推进。三是队伍问题。现在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年龄偏大,出现断层,建议比照大学生当“村官”的政策,鼓励学农的大专毕业生到基层农技推广第一线服务。四是机制问题。建议对公益性的农技推广机构实行新的用人机制,要把农技推广工作的业绩与薪酬职称挂钩,以调动农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领导问题。县以上涉及农业科技推广的部门较多,乡镇基层服务却是个薄弱环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充实基层,形成合力,要协调好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的关系,才能建立起多元化、社会化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