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萍:加强乡镇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队伍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邹萍说,要加强乡镇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队伍建设,调整农技推广队伍,对现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科学地定编、定岗、定员,实行竞争上岗,合理配置人员编制,划定职能范围,定岗、定责。对进入乡镇公益性岗位的农技人员,要加强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并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邹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贯彻农业技术推广法的力度,要把握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法的切入点,切实抓住市场导向、科技推动、科技入户,帮助农民致富等主要环节,将农业技术推广到每家每户,普及应用到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利用资源,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业产品,促进增产增收。

    邹萍指出,要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加大对农业技术投入,要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确保财政支农资金总量的增长,不断增加支农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份额,确实落实公共财政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幅度的法律规定。要把行之有效的支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支农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对此,财政支出的资金要向科技兴农方向倾斜,向科技入户方向倾斜,向农产品从原材料状态转化为商品方向来倾斜。县、乡两级财政每年都应该按规定划拨试验推广经费,保证实验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一心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