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龙率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在晋城检查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7日—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主任委员王云龙带队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深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刘振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海亮,市委副书记冯建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福贵,副市长王树新、焦光善等参加或陪同检查。

  自1993年7月2日《农业技术推广法》颁布实施和2000年12月1日《种子法》施行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两法”的贯彻与实施,始终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维护种子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做到部署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贯彻执行《农业技术推广法》方面,我市以落实机构、编制、人员为重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得到了巩固和完善,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止2009年底,全市县、乡两级共有农业技术推广机构121个,各类专业协会2000多个,种粮大户32户,专业合作社1400多家,龙头企业43家;发展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机构103个、人员739名;发展乡镇畜牧兽医中心站43个,乡镇兽医站35个,人员446人,聘用村级动物防疫员1877名,落实了每人每月100元的补贴经费;发展乡镇农机推广服务机构72个,管理人员191人;全市农机化服务组织发展到5.6万个,从业人数达到5.9万人;发展林业技术推广机构83个、人员107人;市县设有水产技术推广机构4个。

  在贯彻执行《种子法》方面,我市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种”的原则和“先试验后示范、试验示范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的科学程序,促进了新品种选育、示范及推广工作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选育并通过省级审定的玉米、小麦新品种达13个,引进推广高产优质农作物新品种100多个,完成了第七次品种更新换代,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品种更新换代由过去的8-10年缩短为4-5年,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用种的安全。

  王云龙一行先后深入阳城县皇城村和泽州县泽地萃绿农开发有限公司、农作物原种场、高都镇畜牧兽医中心站、康鑫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关于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题汇报。

  检查中,王云龙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奋发进取,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合理,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结合市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力量,鼓足了干劲,力促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作为从晋城走出去的干部,对此深感欣慰,相信晋城的明天会更好。

  王云龙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三农”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之大计,要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认真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高度关注偏远贫困山区建设,严格落实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引深扶贫攻坚战役,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统筹城乡社会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推动城乡均衡、协调、快速发展。

  王云龙强调,贯彻执行《农业技术推广法》和《种子法》,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维护粮食安全、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要认真落实有关农技推广工作的扶持措施,进一步健全基层机构,严格人员编制,落实经费保障,强化专业培训,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基层农技人员的待遇问题。要依托农业项目实施,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继续强化农民技能培训,全方位提高农民素质。要完善配套政策,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农技服务体系。要因地制宜加强农作物品种管理,严格种子质量和经营管理,严肃查处种子违法行为,依法加大对民族种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撰稿:赵立强)

来源: 晋城在线 2010-9-8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