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率队到黑龙江就行政复议法开展执法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带队的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从24日起在我省围绕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情况、相关制度衔接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执法检查。24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哈尔滨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义华主持会议,副省长孙东生代表省政府就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省法制办、省信访局、省法院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意见。

  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市(地)政府和省直部门把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中。从2004年开始,我省各级政府建立健全行政复议配套制度,全面规范了行政复议工作。我省的各级行政机关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行政复议氛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明显增加。

  在国务院法制办批准我省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后,我省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其功能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省近几年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每年维持在3000件左右,行政复议化解社会矛盾的主渠道作用日益显现。

  在听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后,检查组对我省贯彻《行政复议法》及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一致认为,黑龙江省在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机制上有创新,机构建设成效明显,注重通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初步建立了行政复议与信访的有效衔接机制。

  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要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并掌握行政复议这一解决行政争议的法定渠道;要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对于群众的复议申请,要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要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监督,确保法律得到全面实施;要进一步研究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创新中的深层次问题。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随后将赴绥化、伊春进行执法检查,同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行政复议申请人、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等深入交流,了解法律实施情况,听取意见。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执法检查组开设了网上征求意见平台,社会各界对行政纠纷解决特别是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意见,可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在网站首页“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问卷调查”专栏提出和填写。(记者孙佳薇)

来源: 黑龙江日报 2013年9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