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率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到运城执法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晨等在进行检查。 雷哲侠 摄

  9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在我市进行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孙家广,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参加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副省长张复明,市委书记王茂设,市长王清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合、副主任史海涌等陪同检查。
  王晨一行首先来到市实验中学检查。市实验中学是全省首批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在组织“红领巾读书”活动中曾受到国家教委和共青团中央的联合表彰。为了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该校实施了取消晚自习、德育实践和名师工程三项改革,从深化教育、管理、服务做起,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抓学生成长、抓细节提升,拓宽学生眼界,引导学生自主自觉地学习、实践和探索,使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王晨看到,操场上跳绳的、打篮球的……学生们个个生龙活虎;展室内书画作品件件精美,学生合唱宛如天籁之音……这些都充分展示出该校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
  市人民路学校围绕“四个一流”目标,在全校开展了晨诵、午读、暮省课程,并利用课余时间在全校开展舞蹈、书画、武术等16个社团活动,保证了小学生的个性发展。该校还注重加强与外界交流,在教师中间开展课题讨论,打造出一支注重全面发展的名师队伍。在一组正在画漫画的小学生前,王晨一行驻足观看,惟妙惟肖的画面立即让大家猜出姚明、王刚、范伟等文体名星;听了小学生们“与黎明共舞”的晨诵,王晨带头鼓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晨指出,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修订实施以来,实现了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为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使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通过调研检查,感到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义务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突出表现在:一是增加义务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2008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中小学校安工程,特别是运城,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805所学校的改造,使学校成为最安全、学生家长最放心的场所。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创造了学校标准化、教师教课制度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育管理规范化等很多经验,优化教学资源,缩小城乡差距,全省有63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了标准化。三是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教师的整体水平。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编制、薪酬、保障都得到了加强。运城教师队伍素质更高,有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做好义务教育的最根本人才保障。四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在运城两所学校调研时,对学校的素质教育印象很深刻。这两所学校都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素质教育,使孩子们从小接触到文化、艺术、美术和科技知识,对孩子们的成长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运城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从局部上反映了运城市大力推进“五大战略重点”、始终坚持“三个强化”、建设美丽河东、大美运城的实际成效。
  王晨指出,当前,义务教育还存在教育投入明显不足、教师队伍比例失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足、实施素质教育压力很大等问题。在基本解决“有学上”问题后,“上好学”成为新的突出矛盾。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着力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提高素质教育水平,推动义务教育深入发展,确保义务教育法得到更好的实施。一要深刻认识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义务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学好、用好、落实好义务教育法。二要稳步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继续增加教育事业投入。三要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软硬件水平,提升教育水平。农村教育仍然是义务教育的短板,要多关注、支持农村教育,切实解决农村学校的实际问题,以硬件保障来提升软件环境。四要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增强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引导更多的人才主动选择农村学校,投身农村义务教育。
  李政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4天半的义务教育执法检查中,从北到南纵贯山西,深入5个市、9所学校,召开了7个座谈会,接触了数千名教师、上万名学生,全面了解我省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做法和经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义务教育实施的成功与否,关系到一代中国人的素质提高和命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正处在义务教育实施的关键时刻,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注重提升教育水平、关心教师待遇、改善农村中小学公厕等,为我省深化义务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山西省将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更加重视特殊人群教育,抓好特殊人群里的健壮人群教育、智残障儿童教育,使他们和健康人群一样,为国家作出贡献、为自己创造财富。省人大将充分履行职责,监督好义务教育法的贯彻落实。
  王茂设对全国人大检查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检查组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级党委、政府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在加快转型跨越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发展,正在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变、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跨越。我们将以王晨副委员长一行检查指导工作为契机,倍加珍惜运城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倍加珍惜运城教育事业取得的良好成绩,以“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工作理念,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教育工作,不断推进运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加快转型跨越和实现建设美丽河东、大美运城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王清宪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主要做法。一是政府主导,依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城乡免费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财政预算内经费由2008年的14.2亿增加到2012年的18.6亿,年均增长7.08%。二是统筹兼顾,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初步实现。全面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农村教师提升等工程,持续推进教育公平。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师资水平明显提高。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录用机制,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工资福利等待遇。四是深化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成果丰硕,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基本教育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名片。我市将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巩固提高教育水平,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
  市实验中学、人民路学校校长及部分教师、家长代表就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言。 运城日报(记者 苏黎原)

来源: 运城日报 2013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