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介绍民革参政议政的三个重点方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图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作简要发言。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陈竞超 摄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在去年民革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以后才到民革中央来主持工作的,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两会期间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民革的基本情况。民革的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1948年元月1号,在香港由原国民党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发起组织。我记得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是推选宋庆龄为名誉主席,选举了李济深为中央主席。当时因为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当时党员的人数还无法统计,估计才500多人。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为有十多万党员的参政党。

  民革的参政议政有三个重点方向:一是涉台或与台湾有关的工作,这方面大家知道民革有着传统的人脉优势,也就是说我们与台湾岛内各方面的人士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他们的一些想法、合理的要求可以通过民革中央的参政议政反映出来。比如关于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这样一个大的战略首先就是由民革提出来,并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是有关“三农”的问题,这方面民革有着人才优势,在民革党员中有不少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农业大学的校长我们就有五六位,还有农业厅的副厅长就有好几位,专家、学者、官员持续对“三农”问题关注产生了一些很好的调研成果。

  三是关于社会和法制,这可以说是民革近几年随着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不断推进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方面。我们组织了很多有关的调研,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果大家对这些方面感兴趣,我想在回答问题的环节再详细向各位介绍。简单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志简历

  万鄂湘,男,汉族,1956年5月生,湖北公安人,1990年10月加入民革,1974年3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现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1974年至1977年,湖北省公安县达河乡联华村知青;1977年至1980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大学普通班;1980年至1981年,任武汉大学外语系教师;1981年至1988年,在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间,1986年至1987年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1988年至1990年,任武汉大学国际法系副主任、副教授;1991年,德国海德堡马普法学研究所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6年,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至1999年,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1999年至2000年,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00年至今,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大法官。曾任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革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副主席。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